李道宗:唐朝三大名将之首,生下一个女儿家喻户晓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李道宗有怎样的故事呢?

  李道宗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堂兄弟,属李唐宗室。隋末大乱,李道宗随李世民东征西讨,立下了许多战功。李道宗十七岁时,便与李世民一起征讨割据军阀刘武周。随后他又转战各方,帮助唐朝平定了窦建德王世充

  在国内战争中,李道宗不过是个小字辈。但当唐朝建立后,李道宗却成长为一把锐利的军刀,专门制服那些不驯服的胡人。

image.png

  武德五年( 622) ,李道宗受封为灵州总管,专门对付日益猖獗的东突厥骑兵。一次战斗中,流亡突厥的军阀梁师都引数万突厥骑兵奇袭灵州。面对突厥来犯,道宗先是闭门防守,继而寻找时机,最终打败敌人。唐高祖李渊听后大为赞赏:

  “道宗今能守边,以寡制众。昔魏任城王彰临戎却敌,道宗勇敢,有同于彼。”遂封为任城王。

  在李渊看来,李道宗的智勇可以与曹操之子——有黄须儿之名任城王曹彰相比。因此,李渊也将李道宗封为任城王。

  玄武门之变后,李道宗受到昔日老上司——李世民的重用,并被派往唐与东突厥的前线。公元629年,东突厥遭遇史无前例的大雪灾,李道宗随李靖、李勣一起出击东突厥。奇袭当夜,李靖命苏定方突袭东突厥颉利可汗的牙帐,并且大获全胜。在李靖的追击下,颉利可汗率轻骑遁逃,结果被李道宗堵了个正着。

  就这样,颉利可汗成为第一个被中原政权生擒的草原大国君主,这是汉朝都没有做到的。而李道宗开了华夏名将的先河。

  公元634年,李道宗随李靖出击西方大国——吐谷浑。当时,吐谷浑人听说闻唐朝大军将至,于是推入群山之中,欲疲敝唐军。当时,诸将均认为此地不宜久留,应当撤军。但是李道宗却固请追讨。

image.png

  在李靖的支持下,道宗潜遣千余骑逾山袭其后,贼表里受敌,一时奔溃。此战之后,吐谷浑灭亡。李道宗再次立下关键性功劳。

  公元644年,李道宗作为前锋,随李世民出击高句丽。唐军围攻辽东时,高句丽以步骑四万来援。当时,唐军的人数少于高句丽,因此纷纷建议,应当修筑营垒,等李世民带主力来援。但李道宗却认为,高句丽人自恃人多,有轻视唐军的情绪,不如以自己为前军,正面击溃敌方援兵。就此,李道宗坚定地说:

  “且吾属为前军,当清道以待乘舆,乃更以贼遗君父乎!”

  在李道宗看来,作为大唐的将军,怎么能把难啃的骨头留给皇帝。在李勣的支持下,李道宗带兵登山一处高地,当他看到敌军阵型出现破绽后,立即亲率数十名铁骑冲击敌军,瞬间切开了敌阵。李勣见李道宗破阵成功,于是率众掩杀,高句丽援兵损失惨重。

  其后,李世民带领主力与李道宗等人会和,并连续攻取十多座高句丽大城。在攻打安市城时,李道宗却犯下了大错,丢掉了唐军辛辛苦苦建立的制高点——土山。战后,李道宗光着脚向李世民请死,但李世民却说:

  “你的罪按律应当处死,但朕认为汉武帝杀掉王恢,不如秦穆公赦免孟明视。况且你有破盖牟、辽东的功劳,所以特赦你。”

image.png

  征辽之战结束后,李道宗又被派往北方,进攻漠北大国——薛延陀。在郁督军山之战中,李道宗随李勣大破敌军,斩首五千余级,俘虏薛延陀男女三万余人。随后,李道宗独自率军通过荒漠,与数万余众激战,斩首千余级,追出了两百里,灭薛延陀之战取得了完胜。

  在李世民看来,李道宗的军事能力突出,乃是当时数一数二的名将,因此曾评价道:

  “于今名将,惟道宗、世勣、万彻三人而已,世勣、道宗不能大胜,亦不大败,万彻非大胜则大败。”

  李道宗用兵谨慎,但却总能抓住战机,一战制服敌人,而这也是李道宗能够为唐朝击灭三个大国的缘由。从李世民的排位来说,李道宗甚至能占据第一位。

  在大众眼中,李道宗不算那么出名。但是说起他的女儿,却无人不知,她正是历史上著名的文成公主。贞观十五年( 641) ,李世民同意了吐蕃赞普——松赞干布的求婚,将李道宗的女儿文成公主作为和亲使者,送往青藏高原。贞观十五年( 641) 正月十五日,作为李道宗率卫队护送文成公主离开长安,并亲自将女儿送到了松赞干布手上。见到老丈人后,松赞干布“执婿礼恭甚,见中国服饰之美,缩缩愧沮。”

  文成公主入藏,不仅将许多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带到这片雪域高原,同时也丰富和改善了藏族地区的衣食住行和思想文化。文成公主对吐蕃的经济文化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她为汉藏友好所作的贡献使她成为中国历史上一位伟大的女性。至今,关于公主入藏的故事仍是汉藏友好的一段佳话。

  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天下名将,却得不到善终。公元653年,李道宗受房遗爱谋反案的牵连,因遭人诬陷而下狱。最终,唐高宗将李道宗流放至象州,使他病死了途中。作为唐朝国基初创时期重要的将领之一,一生中为大唐立下无数的功劳,晚年却被别人诬陷流放,病死道中,可惜。而在小说、影视剧中,李道宗却被歪曲为被程咬金烧死,真是可悲可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