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大明风华》朱棣怎么死的?他死后安贵妃殉葬了吗?
2020-01-05 11:11:49

  朱棣在《大明风华》当中的戏份并不算很多,毕竟这部戏的时间跨度还是很大的,孙若微会成为皇后,那个时候朱瞻基自然也就是皇帝,那么在此之前,朱棣肯定是要下线的。历史上的朱棣,是在永乐二十二年死于第五次北征回师途中的,这一点在剧中也即将出现,因此朱棣也很快就会下线了。那么朱棣死后,到底是谁当了皇帝呢?

image.png

  1.朱棣怎么死的

  明成祖朱棣(1360年5月2日-1424年8月12日),明太祖第四子,明朝第三位皇帝,年号永乐,故后人称其为永乐帝、永乐大帝等。

  朱棣生于应天府(今南京),明朝建立后被封为燕王。就藩北平(今北京)之后,多次受命参与北方军事活动,两次率师北征,加强了他在北方军队中的影响。建文帝即位后采取削藩政策,不仅监视朱棣,还欲调走他的军队,朱棣发动靖难之役,起兵攻打建文帝。建文四年(1402年)取得胜利,在南京称帝。朱棣在位时,政治上改革机构,设置内阁;对外五次亲征蒙古,收复安南,并于东北设奴儿干都司,在西北置哈密卫,在西南置大古刺、底马撒、底兀刺等宣慰司,又设贵州承宣布政使司,巩固了南北边防,维护了中国版图的完整;多次派郑和下西洋,加强了中外友好往来,加强对南海的经营;还命人编修《永乐大典》,疏浚大运河。为加强对北方和东北地区的控制,永乐十九年(1421年)迁都北京。在他统治期间明朝经济繁荣、国力强盛,文治武功都有了很大提升。

  永乐二十二年(1424年)8月,朱棣死于第五次北征回师途中的榆木川(确切位置有争议),享年64岁。谥号体天弘道高明广运圣武神功纯仁至孝文皇帝,庙号太宗,葬于长陵。传位长子朱高炽。明世宗时改谥为天弘道高明肇运圣武神功纯仁至孝文皇帝,改庙号成祖。

image.png

  2.朱棣死后谁当了皇帝

  《大明风华》朱棣的结局是病死,传位给了朱高炽。朱棣是明朝第三位皇帝,他活了64岁,这个年纪在明朝也算是长寿了。他的儿子朱高炽还有孙子朱瞻基都活得不长久。

  朱棣善于体察民间疾苦,这些都是朱元璋教的,最经典的一句话就是:怨其不知民之饥寒也,尝使之少忍饥寒;怨其不知民之勤劳也,尝使之少服劳事。这句话的总体意思就是朱元璋为了让孩子们深刻体会民间生活,才知道老百姓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朱棣也是在这样的教导下成为了一个深感百姓之艰难的皇帝,登上帝位之后,朱棣开创了一系列的举措,兴国安邦,还建立外交,让明朝达到了一种繁荣昌盛的状态。

  3.朱棣为什么让安贵妃殉葬?

  殉葬制度在古代非常盛行,不管是明君还是昏君,很多朝代的皇帝死后都有让妃嫔殉葬的传统。那殉葬制度一直到什么时候被废除的?在最近播出的电视剧《大明风华》中,安贵妃的历史原型应该是韩丽妃,她最后就是惨遭吊死殉葬。不过,据了解明朝之后,这种殉葬制度就已经基本被废止了。

  殉葬制度听起来虽然很残忍,也很野蛮,但是在我国上千年的封建制度中,却有不少统治者将这种血腥又没有人性的制度视为理所当然的事情。秦始皇死后,为他殉葬的人数大概是古往今来最庞大的,其中的惨无人性,是我们无法想象的。殉葬制度一直到了清朝才被完完全全废除。

  历史上殉葬制度也经历死灰复燃的一个过程。在秦朝之后的汉朝,就有不少皇帝觉得这种制度很残暴,所以汉朝几乎没有皇帝会让后宫妃子和宫人大规模给自己殉葬。

  但是,殉葬制度也一直没有被明文废止。所以一直到明朝之后,也不知道为何,这种活人殉葬的传统又死灰复燃了。尤其是明太祖朱元璋死后,据悉为他殉葬的妃嫔竟然有四十个。明成祖朱棣死后,也有十六个后妃为他殉葬。就连以仁义忠厚著称的明仁宗朱高炽,他死了之后都有五个妃子给他殉葬。

  在最近播出的电视剧《大明风华》中,朱棣有两个来自朝鲜的妃子。但是这两个妃子都没有孩子,没有孩子对于她们来说,不仅意味着在异国他乡没有个依靠,更意味着,将来朱棣死后,她们很有可能会为皇帝殉葬。

  因为在历史上,明成祖朱棣死后,吊死了包括朝鲜妃子韩氏在内的十六人,为他殉葬。而在朝鲜的《李朝实录》中,记载着为朱棣殉葬的妃子有三十多人。不知道明史和朝鲜的记载,哪一个才是真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