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分餐制?宋朝以前真的都是分食制吗?

  什么是分餐制?分餐制并不是说不在一起吃饭,分餐制也可以在一张桌子上吃饭,但分餐制是不能共同使用任何餐具的,所有的食物都是一人一份,个人的碗筷刀叉(古代汉人用叉子)是不能触碰他人的食物的,否则就是一种非常不礼貌的行为。

image.png

  商周时期有着完整的一套礼仪制度,而食礼则是所有礼仪的基础。《礼记》中说:“夫礼之初,始诸饮食”,食礼制度在西周时已形成一套相当完整的制度。分封制和宗法制也是形成于这一时期,这两种制度的等级非常明确,而食礼更是有细致的规定,怎么吃,吃什么,甚至连吃饭方式和餐具多少都有严格规定。

  在南北朝之前,中国人都是席地而坐,分食的小桌子也很矮,合食制是很不方便的。穷人家不需要桌子,一般只用陶罐煮一个菜,大家围着一个罐子合吃。北方的游牧民族,到了冬天,天寒地冻,坐在地上吃饭屁股受不了,所以他们坐在凳子椅子上吃,叫胡床胡椅。北朝多是胡人政权,隋唐皇室有胡人血统,就把胡床胡椅学会了。坐在椅子上,起身方便,也不会压迫腿部,比席地而坐舒服多了。

image.png

  政治因素以及外来文化的影响使唐朝的饮食文化异常繁荣, 原来的小木案已经无法摆放众多食品, 桌子也就应运而生了。但是, 如果按照以前的分食制的话,仍然一人一案、一人一桌, 普通家庭根本就无法承受, 这也就促使了分食制向合食制的转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