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纣王为何要倾尽全国之力去攻打东夷?
2020-01-07 16:38:59 苏护 祖丁 祖乙 太丁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纣王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纣王继位之后命令东西南北四伯候来朝歌参拜,三方伯候都来了,唯独东伯侯公然抗命,于是纣王剑指东夷,这是导火索。纣王虽然倾尽全国之力去打东夷,不过如果成功,收获也是巨大的,东夷地处东部,临近大海,控制着大量的盐,而且盛产珠宝美玉,别的不说,单说盐在当时可是国家的经济命脉,可以说匹夫无罪,怀璧其罪。

image.png

  事实上商朝末年,商王面临诸多威胁,觊觎王位的宗室、放诞不羁的诸侯、咄咄逼人的蛮夷,他们都是威胁。后来者可能会马后炮地说周国才是最大威胁,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如果全力解决周国其他势力得势了又如何解决?谁能否定这种可能性?当时错综复杂的情况不是后来者轻飘飘几句话无关痛痒,对当时的商王是荣辱忧关的大事。

image.png

  到了商朝时期,礼仪开始完善,祭祀活动增加,然而祭礼用的青铜礼器都需要金属原料。需要的炼制青铜需要铜、锡、铅等金属,这些矿产主要分布在南方,对远夷发动战争,重要的掠夺对象是金属矿产。商朝不断征伐东夷,是为了获得南方的矿产。并且发展军队所用的军需装备也是需要金属原料的。这是一大原因。

  如果我们将这一局面与秦末的情景相比,就会发现历史的相似之处,秦朝同样是征发战俘抵抗陈胜和六国叛军,其主力一部分在南征百越,一部分在北击匈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