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乐进为什么是曹魏五子良将中名气最低的?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乐进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乐进在五子良将中,名气是最低的,讨论也是最少的,连各个游戏中,乐进的数质也谈不上多突出,直到真三国无双七乐进才有自己的模组,实在跟他曹魏五子良将身份落差巨大。

  究其原因,乐进名声不显,跟其记载太少,又缺乏像张辽逍遥津等惊人战绩托衬不无关系,所以在《三国演义》中存在感相当低,但乐进真的很猛。

image.png

  陈寿说乐进以骁果显名,曹操则说乐进每临战攻,常为督率,奋强突固,无坚不陷,从此可以知道,乐进是冲锋陷阵型的猛将,一点也不逊色于同样有陷阵之猛的高顺。而且乐进曾经在官渡之战中斩杀淳于琼,黎阳之战斩杀严敬,能在乱军之中讨取敌军首级,综观整个《三国志》做到的其实并不多,也难怪乐进可以获得骁果的评价。

  而且看乐进的事迹,乐进是五子良将中最先跟随曹操,曾经是曹操的帐下吏,这说明乐进不是没有文化的粗人,对于法律、计算等应该有基本程度,才能当曹操的吏员。而当曹操一穷二白时,乐进一人反乡,帮曹操征募到数千人,表示乐进的组织能力也不差。

  其后跟随曹操征张绣、围吕布、攻刘备、击袁绍、破袁谭和袁尚、讨高干、败关羽、挫孙权,曹操前半生时期的重要战役,乐进几乎都参与,而且每战都立有功勋,常为全军表率。

  赤壁之战后,曹操留曹仁、乐进等防守荆州。关羽断襄阳守将曹仁后路,却曾一度被乐进、文聘击退。刘备还曾写信给刘璋,说乐进正与关羽对峙,如不支援关羽,说不定乐进比张鲁的威胁还大。从侧面证明刘备也相当忌惮乐进的武勇,还能拿来吓吓刘璋。

image.png

  同样逍遥津一战,大家只看到张辽的神气,却没有注意到,当时曹操信中交代张辽、李典出击,乐进守城。出城袭击敌人需要的是擅于应变的将领,但守城需要的冷静镇定的将领,这说明乐进不仅勇猛也能很冷静的盱衡时势,因此最让曹操放心。

  很可惜这么一个勇猛的武将,在建安二十三年就逝世了,曹操给他定的谥号威侯,也可见曹操对其武勇的肯定。希望未来游戏都能调升一下乐进的数据,至少武力也调高点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