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猝死?猝死的原因有哪些?
2020-01-10 17:20:02

  什么是猝死?

  世界卫生组织对猝死的定义是:平时身体健康或貌似健康的患者,在出乎意料的短时间(6小时)内,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猝死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性别和职业中。猝死发病快且突然,令人措手不及,病死率高,一旦患者出现猝死症状,心肌极度缺血导致心电活动紊乱,造成恶性心律失常或室颤,若短时间内没有进行有效的心肺复苏,多数患者不到1小时心脏便停止跳动。

  猝死的原因有哪些?有哪些高发人群?

  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心律不齐、房室传导阻滞、预激症候群等,为主要原因);其他疾病(如肺栓塞、大动脉破裂出血等);过度疲劳(如经常工作加班加点、熬夜、精神紧张、体力透支等);压力过大;情绪失调,急躁易怒;大便秘结;不节制性生活;饱餐、饥饿后洗澡,或洗澡水温过冷、过热、用力搓擦等,都是引发猝死的常见原因。

  四十岁以上的缺血性心脏病患者(最多见)、主动脉瘤破裂患者、高血压性心脏肥大患者、心肌病(主要是心肌炎)患者、心脏瓣膜病变患者等为猝死的高发人群。

image.png

  春节期间,天气寒冷,人们聚餐聚会往往作息不规则、劳累,因此更要注意预防猝死。防止猝死,并无特效药物和手段,只能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特别是平时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的中老年人更要加强预防。春节期间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猝死发生的最重要措施。

  (1)不要熬夜、过度疲劳:尽量不要熬夜,要注意劳逸结合,要及时休息,不可过度疲劳。

  (2)保持健康饮食:少油、少盐、少糖,总量控制,适度优质蛋白(鱼肉蛋奶),适当吃些粗粮、坚果。

  (3)戒烟限酒:研究表明,香烟中的尼古丁可损坏动脉内壁,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加重心肌缺氧,是促发猝死的重要因素。一个人每天饮酒2杯(2两以上),心源性猝死的发生率会增加15%以上。因此,一定要戒烟限酒。

  (4)坚持主动锻炼:要坚持适当的、循序渐进的、持之以恒的锻炼,如太极拳、散步、跳健身舞等,最好不做剧烈运动,因为剧烈运动也是诱发猝死的重要原因。每周至少五天,每次至少连续半小时。锻炼时让身体微微出汗,心跳微微加快(脉搏不超过170-年龄),以次日肌肉不疼为宜。尤其需注意的是,不要透支身体。

  (5)情绪平稳:情绪平稳要保持平和乐观、心胸豁达的良好心态,避免各种不良精神刺激,特别是防止与避免暴怒,防止过度悲伤。

image.png

  总之,猝死主要以心源性猝死多见,对于心脏病患者,除了遵医嘱坚持治疗、按时服药外,还要随时备好与携带硝酸甘油、硝酸异山梨醇酯 、速效救心丸等急救药物。一旦出现胸闷、胸痛等症状时要立即服用,以减轻病情。如果服药未见缓解,甚至出现意识丧失、抽搐等表现时,家人等在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的同时,应立即采取胸前叩击、心脏按压,口对口呼吸等急救措施,以争取医务人员到现场抢救的时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