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不是有儿子吗?为什么至死都不立太子?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赵匡胤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可以说从夏朝开始,便一直流传“父死子立”的封建传统,毕竟人都是有私心的,百姓家把家产留给儿子,皇帝把皇位传给儿子,本是人之常情。但是在历史上却也有例外,那就是在宋朝时期。

  宋朝的开国皇帝宋太祖赵匡胤,明明有儿子却至死都不立太子,最后将自己的皇位传给了一母同胞的亲弟弟赵光义也就是后来的宋太宗。这哥辆一个是太祖一个是太宗,倒也传为了一时的佳话,但事情真的那么简单吗?

image.png

  自古以来便有“唐宗宋祖”之说,赵匡胤军旅出身,威名赫赫,曾亲率大军打败南唐齐王李景达,斩杀一万多人。不仅是一位能驾驭千军万马统帅,自身更是一原不可多得的猛将,身体素质自然是非常好的,按道理说也应该有一堆的子嗣。

  可是他不但只有4个儿子,而且还早夭了两个,其中二儿子赵德昭还有四儿子赵德芳,也分别在赵匡胤死后3年,和赵匡胤死后5年相继去世。

  而他们的死因更是离奇,赵德昭是被宋太宗赵光义痛骂了一番,后来自杀而亡的。而年仅22岁的赵德芳更是在睡梦中突然就猝死的。

  这不得不让人怀疑其宋太宗是否在其中伸插了一手。那么难道赵匡胤难道不会怀疑自己把皇位传给宋太宗,自己的后代会招来祸患吗?实际上或许正因为赵匡胤想过才不得不把皇位传给弟弟赵光义,为何这么说呢?

  实际上,在《宋史》中编便记载了赵匡胤的母亲杜太后临终时便曾劝说赵匡胤死后传位于其弟,而且还安排的井然有序,说是赵匡胤传位于弟弟赵光义,赵光义再传位于弟弟赵廷美,而赵廷美再传位于赵匡胤的二儿子赵德昭。

  为何杜太后一定要这样呢?这就要从赵匡胤得皇位上来说了。赵匡胤原本是后周的权臣,但是赵匡胤看后周的皇帝年纪小,没有实力。于是便发动了陈桥兵变,自己做了皇帝。但是这一下论到他自己了。

  因为赵匡胤自己的儿子也年龄尚小,而宋朝初年国内依旧战乱不断,很多大臣都执掌了兵权,所以他害怕别人也通过这样的方式来篡夺自己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帝业,最后不得不听取了母亲杜太后的意见。

image.png

  而且当时赵光义便是拥有极大的军权,所以为了报江山也为了保全子孙后代的性命,赵匡胤干脆就把皇位传给了赵光义。可是赵光义却不是个善茬,他可不会遵从杜太后的遗言,把皇位再传给弟弟。相反他用了各种手段将以后要继位的弟弟赵廷美还有赵匡胤的两个儿子全都逼死了,从而好让自己的儿子继承皇位。“最是无情帝王家”在宋太宗赵光义的身上可谓是体现的淋漓尽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