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对金国皇室直接杀光对宋朝皇室却是善待 为什么两者的皇室差距如此之大

  金国皇室和宋朝皇室的区别,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宋朝时期,蒙古、金、宋,一直都是几个相互之间有争斗的势力,最终的结果自然是蒙古取得了最终胜利,建立起了元朝。只是,蒙古对待金国和宋朝之间不同的态度让人有些不理解,同样都是蒙古的手下败将,面对金国皇室就是直接杀光,而面对宋朝皇室却是善待,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距?两者之间有什么不同吗?

image.png

  蒙军攻破蔡州城后,对金国完颜宗室展开了屠杀,蒙古大汗甚至下诏,唯独完颜氏不可活!蒙古军找到了自尽的金哀宗尸体,分为两半,一半归南宋,一半归蒙古,剩下的完颜宗室被蒙古人用大车拉到了蒙古草原,跟金国俘虏北宋徽钦二帝时如出一辙。金国宗室到草原后,男的为奴,女的供蒙古军取乐,下场极其悲惨,真是天道轮回。

  蒙古灭亡南宋后,南宋皇室的待遇就相对要好得多。蒙古人善待了投降的南宋皇室和臣子,还封宋恭帝为瀛国公,比金国皇室好的不止一星半点。

  其实这个还得从远了说起,成吉思汗的先祖俺巴孩汗出使金国,金国皇帝为了立威和挑拨草原各部不和以方便统治,把俺巴孩汗钉死在了木驴之上,这样的烙印深深地印在了蒙古黄金家族的记忆力。金国人为了巩固对草原各部的统治,每年都派兵到草原上杀戮蒙古成年人,称之为“减丁”。金国人对蒙古人的残酷统治,换来的是蒙古人对金国人的世代仇视,蒙古和金国也就成了世仇。当蒙古人攻破金国都城后,蒙古人对金国人的新仇旧恨完全得到释放,金国宗室全被蒙古人诛杀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相比较与金国,南宋跟蒙古之前的关系,就要缓和得多了。在金国没有灭亡之前,南宋跟蒙古是没有领土交界的,也没有什么大的冲突。为了消灭共同的敌人金国,南宋还和蒙古人一起并肩作战过,蒙古人对南宋也就没有多大仇视,推翻南宋无非就是扩张领土的需要了。再者,蒙古人从北一路打过来,就剩南宋了,蒙古人进入中原后,早就逐渐受到了中原文明一定程度的熏陶,不再像以前只知道杀戮的野蛮人,也就不会再诛杀投降的南宋皇室,善待南宋皇室,也起到了安抚南宋人民的作用。

image.png

  当落后的族群通过武力统治比他文化先进的族群的时候,落后的族群也会慢慢接受先进族群的文化,这叫同化现象。蒙古人入主中原后,受到了汉文化的洗礼,元朝也就成了中国历史上正统的王朝。

  蒙古人破金国之后对待金朝宗室很不客气,大都是采取非常血腥的手段,下手残忍程度实在令人读之毛骨悚然,甚至在城破之后,还特地下令说什么“独不赦完颜氏”,难道蒙古人对待被征服地区的统治阶级都是这么残忍吗,显然不是这样,面对南宋的皇室以及许多臣子,蒙古人的对待方式与对待金人比起来,可谓是天上地下,完全可以说得上属于善待了。

  这里附录对比一下蒙古人对待金人宗室的态度和对待宋室的态度:先说金人宗室,金人宗室中的男性大部分都被蒙古人就地处决,宗室贵女包括皇后在内,全被掳入北方的茫茫草原,就此失联;而宋恭帝被俘以后,被元朝封为瀛国公,后于西藏出家为僧,再往后就因为思念故国而触犯了文字狱,于是蒙古皇帝下令赐死宋恭帝,关于这个记载是《佛祖历代通载》,“至治三年(1323年)四月赐瀛国公合尊死于河西诏僧儒金书藏经。”

image.png

  两两相比,当然还属南宋宗室的待遇稍微好点,那么为什么会造就了这种区别对待呢,这种区别对待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要想搞清楚这个问题,有一个事情就绕不过去,那就是蒙古人对金朝统治者的刻骨仇恨。正是因为蒙古人对女真贵族特别是女真统治者完颜一族的刻骨深仇,所以后来才会起事的,那么问题来了,这种刻骨仇恨是哪里来的呢?

  这种刻骨仇恨当然是金人附加给蒙古人的,蒙古人一开始就如同当年盘踞在白山黑水间的完颜阿骨打和他的女真族人一样,当年的女真他们需要向统治者契丹大辽称臣纳贡,索取高额贿赂,整个女真一族被契丹大辽压榨得痛苦无比,最后不得不起来反抗契丹大辽。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女真人推翻了契丹大辽之后,在漫长的历史岁月里面,很快就忘记了自己族人曾经的痛苦,女真人建立的大金依旧和当年的大辽一样,甚至有些地方有过之而无不及,比如说除了在称臣纳贡问题上竭力压榨蒙古人,还特别对于蒙古诸部采取非常血腥和残忍的减丁政策。

  成吉思汗崛起之前,蒙古诸部在金国眼里就是待宰之猪羊,就算是蒙古一部首领甚至是大汗也很难逃脱被金人虐杀的命运——比如说著名的俺巴孩之死。俺巴孩这人地位在蒙古里面不可不谓不高了,堂堂的蒙古大汗,居然被金人用一种极为屈辱的方式处决——钉死在木驴之上以展示国威。

image.png

  而这个俺巴孩大汗就是后来一统蒙古诸部的成吉思汗铁木真的亲曾祖的堂兄弟,且在草原之上,将人活活钉死在木驴之上是为了“专惩治游牧叛人”,不管从什么角度来看,俺巴孩的死对于成吉思汗或者成吉思汗的后代蒙古人们来说都可以说是血海深仇了。

  所以之后蒙古发兵讨伐金国为了报其祖先俺巴孩等人的仇恨把顽抗到底的金国宗室几乎斩尽杀绝了也变得非常合情合理,至于南宋,第一,在此之前蒙古和南宋本无交集,双方并不存在什么深仇大恨,钓鱼城击毙蒙哥大汗这件事说到底属于战场上的事情,且这对于后来的元世祖忽必烈其实是好事,没必要斩尽杀绝南宋宗室。

  第二,南宋政权的覆灭与金国的覆灭情况是不一样的,由于南宋统治者向来寡廉鲜耻,屈膝投降这种事情对他们来说是没什么大不了的,直接投降这件事让蒙古人找不到合适的理由进行屠杀,而金国则不然,由于蒙古事前就已经宣称了“独不赦完颜氏”,所以金人负隅顽抗到最后,这对蒙古人来说当然是一个屠杀的好借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