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光武帝刘秀:27岁白手起家,30岁当上皇帝
2020-01-13 16:57:46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汉光武帝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据《后汉书·光武帝纪》记载:“世祖光武皇帝讳秀,字文叔,南阳蔡阳人,高祖九世之孙也,出自景帝生长沙定王发。”也就是说东汉开国皇帝刘秀原本是汉朝宗室,出生在南阳郡蔡阳县(今湖北省枣阳市),他是汉高祖刘邦第九世孙,出自汉景帝子长沙定王刘发一脉。虽然说汉光武帝刘秀是皇族后裔,但刘秀这一支因遵行汉武帝的“推恩令”从列侯递降,到其父刘钦这一辈只能在济阳县担任县令一职。然而,更不幸的是刘钦在县令任上因病去世,年仅9岁的刘秀就成为了孤儿,生活窘迫,无奈之下只能投靠其叔父刘良,成为普通老百姓。

  由于家道中落,刘秀只能亲自下地耕作,而其兄刘縯不事家业,广交结天下豪杰欲图大事,为此他经常取笑其弟刘秀,将他比做刘邦的兄弟刘喜。好在光武帝刘秀虽勤于农事,但他却非常喜爱读书,20岁时刘秀就进入汉朝的最高学府——太学,学习《尚书》。所以说在历代帝王中刘秀的学问算是较高的,也是最会写文章,可谓是文采奕奕。其后也留下了许多历史典故,譬如“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安知非仆”、“攀龙附凤”等等。

  但也就是在京师长安的时期,年轻的刘秀增长了许多见识,在街头目睹了执金吾气派阵仗之后,遂刘秀发出了“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的感慨。而在当时新野名士蔡少公擅长图谶(记载预言应验的书),他曾在众人面前说道:“以鄙人对图谶的参详,将来的天子将是刘秀。”对于蔡少公图谶的天子,人们都认为是新朝的国师公刘歆(当时刘歆恰巧刚改名为刘秀),但站在一旁的刘秀半开玩笑地说:“怎么就知道不是指我啊?”,结果却引起了众人的哄笑!对此《东观汉记》也记载道:“光武微时与邓晨观谶,云:“刘秀当为天子”。或言:“国师公刘秀当之”。光武曰:安知非仆乎?”

  正如主席所讲:“秀才造反,十年不成。刘秀却是个例外,十年不鸣,一鸣惊人。他在家读书,安分守己,一旦造反,倒海翻江。轰轰烈烈,白手起家,创建了一个新的王朝。”在王莽新朝末年,由于举措失当,天灾频仍,各种社会矛盾迅速激化,多地爆发了声势浩大的农民起义。一些地方官吏、强宗豪族也纷纷割据自立。而面对海内分崩天下大乱,作为汉室宗亲的刘秀经过深思熟虑,方才决定起兵,随后打着“复高祖之业,定万世之秋”的旗号招揽一批英雄豪杰,而这一年白手起家刘秀年仅27岁。

image.png

  创业可以说只是一个念想,做起来哪有那么容易,在他们起兵之初,根本没有足够的经费养活军队,物资匮乏装备也很差,当时甚至刘秀只能骑牛上阵杀敌,这也成为了后世演义中的一段佳话,即所谓的“牛背上的开国皇帝”。好在后经过激战杀死了新野尉,刘秀才有了战马驰骋疆场,后被更始帝刘玄封为太常偏将军。而更始政权,既是汉朝宗室建立又复用汉朝旗号,此举大大震动了新朝,新帝王莽即遣大司空王邑、大司徒王寻发各州郡精兵共四十二万扑向昆阳和宛城一线,力图一举扑灭新生的更始政权。

  当时,大司空王邑等人更是自恃兵力强大,扬言:“百万之师,所过当灭,今屠此城,蹀血而进,前歌后舞,顾不快耶!”面对来势汹汹的王邑大军,昆阳仅有九千人汉军,兵力悬殊,众将领们欲仓皇逃离退守荆州故地。此时只有刘秀从容自若,无惊慌之色, 他审时度势以“合兵尚能取胜、分散势难保全”为由,说服诸将固守昆阳。随后刘秀独率13名骑兵乘夜出城,赴周边郡县调集援兵,最终在刘秀的努力下有步兵、骑兵一万七千精兵赴援昆阳。

  众所周知,昆阳之战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例之一,它决定了新汉两军的命运和未来中原王朝数百年的国运,是中国历史上一次有着深远影响的战略决战。面对远道而来疲惫之军,汉光武帝刘秀率领步骑万余人驰援昆阳,他亲率千余精锐为前锋,反复猛冲,斩杀王莽军千余人,汉军为之士气大振。据《后汉书·光武帝纪》记载:“光武乃与敢死者三千人,从城西水上冲其中坚,寻、邑陈乱,乘锐崩之,遂杀王寻。城中亦鼓噪而出,中外合势,震呼动天地,莽兵大溃,走者相腾践,奔殪百余里间。后士卒争赴,溺死者以万数,水为不流。”

  可以说在昆阳之战中,身为偏将军的刘秀一战而天下闻名,昆阳之战不但是刘秀击败王莽的关键一战,同时也为刘秀日后夺取天下奠定了基础,明代著名思想家顾炎武曾这样赞扬昆阳之战中的刘秀:“一战摧大敌,顿使何宇平”。经此一战,王莽的精锐被消灭殆尽,而刘秀也成了天下人心目中以少胜多的大英雄。后来随着时机的成熟,在起兵后的第三年建武元年(25年),时年30岁的刘秀于河北登基成为皇帝,为表刘氏重兴之意,仍以“汉”为其国号,史称“东汉”。

image.png

  随后经过长达十二年之久的统一战争,刘秀先后平灭了关东、陇右、西蜀等地的割据政权,结束了自新莽末年以来长达近二十年的军阀混战与割据局面。天下定后,刘秀推行“偃武修文,不尚边功”的国策,发展生产、大兴儒学,从而东汉一朝被后世史家推崇为中国历史上“风化最美、儒学最盛”的时代。对于朝政刘秀也非常努力,“每旦视朝,日仄乃罢,数引公卿郎将议论经理,夜分乃寐”。在位期间,多次发布释放奴婢和禁止残害奴婢的诏书。为减少贫民卖身为奴婢,经常发救济粮,减少租徭役,兴修水利,发展农业生产。历史上称其统治时期为光武中兴。其间国势昌隆,号称“建武盛世”。

  而作为开国皇帝,汉光武帝刘秀独以优待功臣贵戚为名,他分封三百六十多位功臣为列侯,给予他们尊崇的地位,只解其兵权。为此历史学家范晔在《后汉书》盛赞道:“帝虽身济大业,竞竞如不及,故能明慎政体,总榄权纲,量时度力,举无过事,退功臣而进文吏,戢弓矢而散马牛,虽道未方古,斯亦止戈之武焉。”到了明朝,同为开国皇帝的朱元璋对其也推崇备至,最后发自肺腑的说道:“惟汉光武皇帝延揽英雄,励精图治,载兴炎运,四海咸安。有君天下之德而安万世之功者也。”

  汉光武帝,他从27岁起兵用了三年时间称帝,随后又以“复汉室之业,定万世之秋”为己任,率仁义之师,用十二年时间统一了天下,并开创了大汉朝的又一个一统江山的格局。在两汉之际群雄割据中脱颖而出,实现了“光武中兴”的历史伟业,从而奠定了日后东汉王朝近两百年的基业,实在值得后世称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