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大户人家小姐出嫁,为什么都要带着丫鬟陪嫁?

  婢女就是奴婢制度的衍生,最初的婢女多来自于战争俘虏还有一部分来自他国进贡,古代生产技术有限,还有官僚地主剥削,若是遇到天灾,农民和小手工业者生活就更加艰难了,女子体弱没有什么生产能力于是就会被卖身为奴补贴家中,一旦被卖身基本就失去了自由的权利,成为主人家的独有“物品”,任由主人安排对待。

image.png

  进入府中的仆人之间也是分不同的等级,能够成为主人身边的贴身婢女算是高级别的婢女了,她们不用做太重的活,主要就是照顾主人的衣食起居,对于比自己低等的下人拥有责问教训的权利,有些家中条件好的甚至还会让贴身丫鬟陪小姐读书学习,不过最终小姐出嫁她们大多是要跟随前往。

  那么,古代大户人家小姐出嫁,为何还要带着美貌的贴身丫鬟陪嫁?难道就只是因为自己的贴身婢女照顾自己更顺心体贴?确实贴身婢女大多是从较早就开始陪伴在小姐身边,小姐的少女心事也只能和贴身丫鬟倾诉,因此贴身婢女对于小姐的了解程度较高,小姐去到男方家庭中也总归要有熟悉的人在身边照顾。但原因并没有这么简单,除了照顾小姐外,还有一原因令人不齿。

image.png

  大户人家的小姐嫁到夫家后,如果姑爷愿意的话,陪嫁的丫鬟是要一起伺侯男主人,为男方家开枝散叶。古代男人大多三妻四妾,与其和其它女子争风吃醋,还不如让自己信任的贴身丫鬟去伺侯丈夫,这样也有利于巩固自己在男方家的地位。所以,古代小姐的陪嫁丫鬟实际上大多就是男主人的小妾。不过因为出身问题,她在家中的地位还是较为低下,但是比一般的丫鬟还是要高的。

  当然,也并非所有的陪嫁丫鬟都会成为姑爷的小妾,有一些小姐可能会将她们另许良人,如果主人家中是高门大户,陪嫁丫鬟甚至有可能嫁给较为优渥的家庭,能碰到这样的都是运气比较好的陪嫁丫鬟。有些苦命的陪嫁丫鬟则会在被男主人宠幸后再次转手卖出,再被卖出的丫鬟最终下场往往并不乐观。

  贫苦女子一旦被卖出她的人生就不再属于自己,自己能过什么样的生活全看主人的态度,她们没有拒绝的权力如果反抗就会受到严厉的惩罚,人们适应了等级森严的社会,奴仆成为没有灵魂的物品被主人随意处置,可怜那些本该鲜活灵动的生命被拘于高墙深府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