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昭将曹魏皇帝曹髦杀死了之后 司马昭为什么没有称帝

  司马昭弑君为何不称帝,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这是一个妇孺皆知的历史典故,大概意思就是司马昭篡权自立的野心,大家都是非常清楚。为此,司马昭还派人弑杀了阻挡他的曹魏皇帝曹髦。就司马昭弑君来说,是三国时曹魏甘露五年五月(260年6月)发生于魏都洛阳的事件。当时,帝曹髦欲讨伐司马昭,却因王沈、王业的背叛而泄密,其本人被司马昭的亲信贾充指使武士成济弑杀于南阙。

image.png

  在不少历史学者看来,司马昭弑君标志着自曹芳以来曹氏集团恢复皇权的努力的彻底失败,促使司马氏进一步掌握了曹魏的权力。因此,此时的司马昭,完全可以自己来当皇帝,如同当年的魏文帝曹丕一样。但是,司马昭弑君后,却没有直接称帝,而是另立曹奂为帝,这是为什么呢?

  一

  首先,随着魏帝曹髦的被弑杀,从朝廷到地方,忠于曹氏的势力大体已被全部翦除。在此之前,司马懿司马师、司马昭已经平定了“淮南三叛”。所以,通过高平陵之变、平定淮南三叛,再到司马昭弑君,司马懿家族取代曹氏的最后一个障碍被扫除,司马氏的地位更加巩固。

image.png

  由此,从这一角度来看,这是司马昭趁机称帝的一个机会。但是,众所周知,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弑君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比如曹操、曹丕同样大权在握,却不敢对汉献帝刀剑相向,就是担心弑君会带来非常恶劣的影响,尤其是带来天下的非议。在司马昭弑君后,王沈就受到了批评。

  《晋书·列传第九·王沈传》中记载:“沈既不忠于主,甚为众论所非。” 王沈作为曹魏皇帝曹髦的手下,却背叛曹髦,向司马昭高密,所以受到了天下人的指责。再比如西晋建立后,贾充还曾在宴会上被庾纯批评为“天下凶凶,由尔一人”,反驳后又被庾纯质问“高贵乡公何在”。

image.png

  二

  由此,这说明司马昭弑君的影响实在太大了,很多人可能不敢说司马昭什么,所以对司马昭的手下,或者背叛曹髦的人进行批评。甚至到了东晋时期,据《世说新语》记载,当晋明帝听王导讲述晋朝建立的过程,听到司马昭弑君等事时也忍不住说:“若如公言,祚安得长!”也即司马昭今天你弑杀曹魏的皇帝,明天别人就可以有样学样,弑杀你晋朝的皇帝。同时,司马昭派人弑杀曹髦,甚至引起了司马氏内部势力的分歧。

image.png

  曹髦被杀后,太傅司马孚奔跑过去,把曹髦的头枕在自己的腿上哭得十分悲哀,哭喊着说:“陛下被杀,是我的罪过啊!”至于曹魏重臣陈群的儿子陈泰,则因为曹髦被杀而过于悲恸,不久即去世。并且,不管是司马孚还是陈泰,都要求司马昭严惩凶手。而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出部分司马氏势力的态度,也即我们可以跟随你司马昭,但是,你司马昭也不能做得太过分了。至于弑杀皇帝,显然意味着司马昭坏了规矩。在此背景下,迫于内部势力和曹魏上下的舆论压力,司马昭自然不好强行登基称帝。

  三

  另一方面,司马昭弑君后,另立曹奂为帝,很可能是因为他想学习魏文帝曹丕,走禅让的途径来成为皇帝。公元220年,汉献帝刘协将皇帝之位禅让给了曹丕,后者正式称帝,并建立曹魏。现在,司马昭杀了非常强硬的曹髦,换上曹奂来当皇帝,目的自然是等到时机成熟的时候,由曹奂将皇位禅让给司马昭,后者就可以名正言顺的建立西晋王朝了。

image.png

  当然,相对于曹丕,司马昭想要篡魏,还是底气不足,原因在于曹丕的父亲曹操,一手打下了曹魏的江山,因此,曹丕篡汉,可以说是理直气壮,因为这是我父亲曹操打下的江山。但是,不管是司马昭,还是司马懿、司马师,可没有这样的战功。所以,司马昭决定发动消灭蜀汉的战争。

  四

  最后,公元263年,在司马昭弑君这一事件的影响逐渐降低的时候,司马昭派遣钟会、邓艾等人,发起了消灭蜀汉的战役。之所以先灭蜀汉,而不是东吴,原因自然就是柿子要捡软的捏。正是因为蜀汉相对弱小,所以,魏灭蜀之战虽然遇到了姜维等人的抵挡,最终还是成功实现了消灭蜀汉的目标。景元五年(264年)三月三十日(公历5月2日),在消灭蜀汉后,魏元帝曹奂再次下诏拜司马昭为相国,封为晋王,加九锡。

image.png

  由此,此时的司马昭距离称帝,可以说是一步之遥了。但是,一年后,咸熙二年(265年)八月,司马昭病死,时年五十五岁。对此,在笔者看来,如果不是在公元265年就病逝了,司马昭是完全有机会凭借着消灭蜀汉的威望,从而通过禅让的方式来登基称帝。在司马昭病逝后,他的儿子司马炎很快就迫使曹奂将皇位禅让给自己,从而建立了西晋王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