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公主沦为大臣的宠姬,元玉仪的一生有多悲惨?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元玉仪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这位公主的本名叫元玉仪,被后世称为“琅琊公主”。她的出生极为高贵,祖父是北魏孝文帝的亲弟弟,是朝堂上为首的权臣,还是当时最有名的富豪,家中的财产足以匹敌国库。而她的父亲则是可以承袭爵位的世子,按照当时的规定她的身份应该是“郡主”,但是由于显赫的家世,皇室特别册封她为“公主”。

  当时国家十分混乱,当孝明帝登基以后,所有情况就更加恶化了。在内,有胡太后幕后操控,将朝堂上下搞得乌烟瘴气,而且胡氏的私生活更让人不齿。在外,有各种动乱不断,百姓的生活痛苦不堪。孝明帝不愿意一直受制于母亲,于是打算带兵攻入皇城,想要逼迫胡氏交出大权。但是却没想到这件事情被太后提前知晓了,胡氏大怒,竟然伙同下人将皇帝毒死,并且下令将一3岁小儿立为了新皇帝。

image.png

  胡氏的做法让朝廷内外十分震惊,随后尔朱荣趁机带兵攻入皇宫,将太后和幼帝抓起来扔进了河里,从此国家分裂为东魏西魏。随后,叛军又将大部分的皇室成员和高官全部诛杀,元玉仪的祖父和父亲因此丧命。此时的元玉仪还十分年幼,却从一位皇族郡主,沦落为身份低贱的奴婢。

  不知为何,她竟然辗转来到了一个名叫孙腾的官员家中。她本是一朝公主,不仅长得非常貌美,还颇有一般女子没有的高贵气质,因此孙腾刚开始对她十分看重。可她却没有想到,这个男子并不是想要迎娶她,而是将她当作自己府中的歌姬,自从她进府之后,不仅要伺候主人,还要在主人宴请宾客的时候表演歌舞,为他人倒茶斟酒陪伴在左右,这让她感到无比屈辱。更让人意外的是,没过多久,孙腾就对她感到了厌倦,竟然直接将她赶出门外,她被迫流落街头。

image.png

  547年,实际掌控东魏大权的大臣高欢病逝,其长子高澄成为了当时第二位真正的掌权者。那一年,高澄在半路突然遇到了如同乞丐一样的元玉仪,此时的她虽然衣衫破烂,但依旧难掩绝世的容颜,高澄一下子就对她倾心不已,立马将她纳为自己的姬妾。

  从那以后,元玉仪就备受丈夫的宠爱。这一次,她不需要每天被迫表演歌舞,而且每日过得非常滋润。后来,丈夫听说了她的遭遇后,对她更是怜爱不已,亲自向皇帝请求为她册封一个公主的封号。她的丈夫虽然对她十分宠爱,但骨子里也是一个非常贪图美色的人。早在很久之前,她的丈夫就是出了名的风流,还经常拜托自己的好友四处为自己搜寻美人。

image.png

  高澄拥有了元玉仪之后大喜,还向自己的好友炫耀:“虽然你替我找了不少美人,但是却没有一个能比得上我自己发现的这一位。”丈夫的好友听说后,立即前往家中希望能够一睹芳容,她的丈夫得知好友的心思后,就得意地将元玉仪带出来见客。可见,高澄对她虽然宠爱,但也只将她视为自己的“战利品”。

  不久后,她的丈夫听说她还有一个姐姐名叫元静仪,也长得非常貌美,就想办法结识了她的姐姐。当时她的姐姐早已成婚生子,但是却背地里偷偷和高澄有来往,姐妹俩就这样开始了共侍一夫的生活。后来,高澄让皇帝将她的姐姐也封为公主。她的姐姐十分高兴,对妹夫也更加殷勤了。更令人惊讶的是,高澄还特意提拔了她姐姐的丈夫、儿子,不仅给他们一家人升官,还赏了很多的财宝。

  不过,在高澄心中,还是更加宠爱元玉仪,于是特意让她一直居住在自己的办公地点,以便两人能时时在一起。办公地点一般守卫十分严格,为了不让她感到烦闷,丈夫特意下令放松周边的警备,让她可以肆无忌惮的来往,但是没想到却因此酿下大祸。

  高澄家中有一个奴仆,名叫兰京,此人一直对自己的主人心怀怨恨,后来竟然伙同他人要杀害高澄,原本这些人是不可能得手的,但是因为恰好当时警备松弛,所以一下子就得手了,高澄也因此丧命。从那以后,史书上就再也没有出现关于元玉仪的记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