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有个善人,怕虱子饿死竟然不吃菜心?
2019-06-19 16:47:08 王仲荦 法显

  南北朝有个善人,怕虱子饿死竟然不吃菜心?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南北朝时期,北齐国有个叫江泌的人,生卒年不详。

  字士清,济阳考城(今属河南兰考、民权一带,一说东仁县)人。

  父亲江亮之曾做过员外郎。

  《南史》记载:“泌少贫,昼日斫屧[zhuó xiè] 。夜读书,随月光握卷升屋”江泌小时候,家里很穷,每天都要砍木头做木屐的鞋底,换钱维持家用。

  江泌爱读书,可是家里点不起油灯,他只好爬上屋顶,借着月光读书。

  后人把这件事称作“江泌追月”。

  江泌生来“性行仁义”,衣服破得不能穿了,他担心虱子(一种人体寄生虫)会被饿死,于是一直穿着破衣服,不忍脱下。

  几天之间,虱子也不忍心喝江泌的血,竟神秘消失了,从此他身上一辈子也没再繁衍过虱子。

  母亲去世后,江泌认为没能赡养母亲是人生一大缺憾,此后“遇鲑不忍食”,看到样子像孕妇一样的鲑鱼,不忍心吃。

  “鲑”就是大马哈鱼,形状像纺锤。

  江泌吃菜不吃菜心,他觉得菜心还是可以生长的活物。

  后来江泌在南齐国做了官,为南康王萧子琳(南齐武帝萧赜的第十九子)的侍读,掌管“教授康王经书”,两人相处融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南齐明帝萧鸾篡位之后,疯狂屠戮萧氏宗室子弟。

  江泌担心萧子琳会被迫害,于是拜访志公禅师,占卜吉凶,志公禅师掀翻了一只香炉,说道:“全皆灭尽无所余。”

  江泌只好怅然离去。

  不久,萧子琳果然被萧鸾杀害,江泌前往奔丧,眼泪哭干了,继之以血。

  亲眼看着人们把萧子琳埋葬起来。

  江泌去世的时候,他的族人中有和他重名的,人们为了相区别,称呼他为“孝江泌”,他的善行被后人所称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