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大明风华》中樊忠是朱棣身边的一个小将,在历史上却是个大人物
2020-01-19 12:33:11

  在《大明风华》中,朱棣已经去世于北征归来途中。在朱棣去世之时,朱瞻基杨士奇为了保证太子朱高炽顺利继位,拉拢了朱棣身边的一个护卫首领,一起对付朱高煦和朱高燧,这个护卫首领就是樊忠

image.png

  樊忠说,他小时朱棣曾救过他的命,并让他负责牵马,他当时就发誓,要用一辈子的时间来报答朱棣。樊忠之所以答应朱瞻基和杨士奇,是因为他知道朱棣虽曾对皇位的继承人有过疑虑,但最终是希望朱高炽继承皇位,并传给朱瞻基。樊忠帮助朱瞻基和杨士奇,也是在完成朱棣的心愿。

  在《大明风华》中樊忠的出现并非偶尔,因为在历史史料中,有部分史料记载,樊忠在土木堡之中一时气愤,杀死了大太监王振,为保护朱祁镇力战身亡。按照《大明风华》的剧情发展,樊忠这个人物既然已经出现,日后杀死一代专权宦官王振的重任也就落在他身上了。

  土木堡之变中,权倾一时的王振力劝明英宗朱祁镇御驾亲征,朱祁镇听从了王振的建议,竟在两天内集结20万大军出征。出征途中,朱祁镇又在王振的建议下更改行军路线,导致被蒙古骑兵追上。最终在土木堡,明军20万大军彻底被也先率领的蒙古军击败。

  当时樊忠是在朱祁镇身边任护卫将军,见到这种情况,心中义愤填膺,举锤击杀王振。后来樊忠拼命掩护英宗撤退,不幸被乱箭射死,为朱家流尽最后一滴血。

  不过,在历史上,关于樊忠的记载是非常少的。《明史》明确记载明英宗朱祁镇的护卫将军叫樊忠,为保护朱祁镇英勇战死,但王振却并非樊忠所杀。实际上,樊忠也不可能杀死王振。理由有二:

  1.史料记载王振死于乱军之中,但肯定不是明军的人杀死。朱祁镇通过夺门之变重夺皇位后,曾说亲眼看见王振死于敌人之手。

  2.朱祁镇不会允许樊忠杀死王振。王振被后人定位为奸臣,更是土木堡之变的罪魁祸首。但朱祁镇却不这么认为,在土木堡之变中,朱祁镇仍然非常信任王振,怎么可能允许樊忠杀死王振呢?朱祁镇后来重新当上皇帝后更是恢复了王振的官位,赦免王振的家人。由此可以看出,朱祁镇从头到尾都一直信任王振。

image.png

  《殊域周咨录》:初有谓王振陷虏中反为虏用者,振族诛,第宅改为京卫武学,至是振党以闻。上大怒曰:“振为虏所杀,朕亲见之。”追窜言者过实,诏复振原官。刻木为振形,招魂以葬。塑像於智化寺北祀之,敕额曰旌忠。以僧照胜奉其香火。

  关于樊忠的身份,《大明风华》中说樊忠是孤儿,被朱棣所救,这种设定也不符合常理。因为剧中樊忠的年龄应该在30岁左右,被朱棣救时可能只是小孩子。据此推算,正统十四年时,樊忠的年龄应该在55岁左右。而在历史上一些史料记载樊忠战死时是49岁。问题是不管是55岁还是49岁,这个年纪都显得有些老迈,如果是在京城守卫、保卫在皇帝身边没有什么问题。但随军出征的话,皇帝随时都有可能遇到突如其来的危险,保护皇帝安全这种重任,肯定会要求更年轻的将领担任,樊忠年纪太大了。

  所以《大明风华》中让樊忠作为朱棣的护卫提前出现,又让他在后来作为朱祁镇的护卫击杀王振,这种设定本身就是相互矛盾。从永乐二十二年到正统十四,中间可是隔了整整25年的时间。如今也只能坐看剧情发展,看看《大明风华》如何自圆其说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