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李自成死因之谜 李自成真的被一个农民所拍死的吗
2020-01-21 12:50:51 李岩(明末) 刘宗敏 李自成

  李自成的死因是什么样,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李自成的死因众说纷纭,总结起来有十几种说法。但就算《明史》对他的死因记载也不是很详细,甚至有被修改的可能,得不到人们的认可。具体的几种推测,可以归纳自杀和被村民杀死,或者是根本就没有死,最后不知道隐居在何方。

  首先我们要说的是自杀,李自成兵败到了九宫山后自杀。但是这种说法并不靠谱,李自成从起义以来起起伏伏,不是没有经历过挫折,以他坚韧的性格不可能自杀。而出生在天年间的费密写了一本《荒书》,里面记载的内容比较详细,包括李自成为何被杀,又是何人所杀,甚至杀李自成后受奖的经过。

image.png

  这本书中的记载的李自成的死因可信度比较高。李自成兵败后,一路逃窜到了湖北九宫山附近,九宫山地理环境比较复杂,李自成带十八骑亲自上山查探,结果却遭遇了山上的村民埋伏,手下都被石头砸死,而李自成却在与程九伯的争斗中,被一铁楸拍中头部而死。

  这些村民只能算普通人,如果正面作战还打不过普通士兵。而李自成传说中武艺高强,更有闯王刀法,他的士兵们学的也是这套刀法,所以在与明军作战中如此勇猛。闯王刀法乃是战场刀法,以快速杀敌为核心,而且马战步战都好使。

image.png

  不说靠冷兵器吃饭的古战场,就算是近代的侵华日军,早期在战场上拼刺刀也能以一敌四。李自成作为起义军首领个人武艺是不是太差了?再对比同时期的人,明朝有一位将军曹文诏被上万人的农民军团团围住,结果犹如三国时期的赵子龙杀了出来,左冲右突无人可挡,这是真实事情并不是演义小说。

image.png

  李自成和村民搏斗,却被一铁楸拍死,这也太水了吧。从正史来看,李自成也不是文弱书生,最开始还是个邮差,身体素质绝对不差,不过的确也没有他冲锋陷阵的记录,作为一军核心所在,也没必要去冒险。所以可以推测李自成武艺水平可能和普通人差不多,能拉起这样的一支起义军,靠的是自己的领导能力,而不是个人的勇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