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如果坐稳皇位会怎么样 百姓的生活又是什么样的
2020-01-09 15:13:23 李岩(明末) 刘宗敏 李自成

  李自成坐稳皇位会怎么样,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1644年三月十五日,农民军抵达居庸关,监军太监杜之秩、总兵唐通不战而降,同时,刘芳亮率领南路军,东出固关后,真定太守邱茂华、游击谢素福出降,大学士李建泰在保定投降。三月十六日,李自成部过昌平,抵沙河。十七日进高碑店、西直门,以大炮轰城,入午攻打平则门、彰义门、西直门。

  到了三月十七日半夜,守城太监曹化淳率先打开外城西侧的广宁门,农民军由此进入今复兴门南郊一带。三月十八日,李自成派在昌平投降的太监杜勋入城与崇祯帝秘密谈判。据《小腆纪年附考》卷四载,李自成提出的条件为:“闯人马强众,议割西北一带分国王并犒赏军百万,退守河南······闯既受封,愿为朝廷内遏群寇,尤能以劲兵助剿辽藩。但不奉诏与觐耳。”之后,双方谈判破裂。

image.png

  自此,“大顺军”浩浩荡荡地抵达京城,危在旦夕的大明朝廷乱成一锅粥。见天下即将易主,懦弱的大臣纷纷开始考虑起自己的前途。1644年三月十九日,有大臣卖主求荣,主动迎接闯军入城。农民军大张旗鼓地冲进的四九城,以胜利者的姿态接管了朱皇帝的老窝。闯军虽然是军队,但是,在老百姓眼中这群人根本没有一点军纪可言,就像是一群地痞流氓。闯军入主京城后,立即给这座城市带来种种灾难。

  李自成虽为起义领袖,但是,草根出身的他目光短浅,为了炫耀自己的功绩,他侮辱了以身殉国的朱由检,断了天下人归附大顺的念想。李自成派人烧毁了朱家的太庙,将朱明列祖列宗的牌位摔得稀烂。李自成冠冕堂皇地说要为前朝皇帝“礼葬”,可是,实际上呢?他对明朝末代皇帝的“礼”,完全是为了恶心朱由检。虽然,《明史》说了不少李自成的坏话,但是,对李自成的贬低绝对是事出有因的。

  从文献中的细节我们就能看出,李自成做人的水平非常低,典型的小人得志。且看,李自成为崇祯准备的“礼葬”过程是这样的:“李自成让手下的小卒用门板抬着朱由检的尸首,将他装进柳棺中,在东华门外停灵。没过三天,朱由检的尸首就烂了,路过的老百姓无不掩鼻......”这一过程哪里能体现出“礼葬”呢?比起抛尸荒野也只多了一口柳木棺材罢了。

image.png

  再看看满清进京后是怎么做的:“进京后立即为朱由检发丧,并为其加谥号......”虽说,满人的意图是笼络民心,但是,这种做法比李自成文明多了。收拾了朱由检,李自成随即在京城搞起了“白色恐怖”,迫害前朝旧臣,滥杀无辜。实际上,闯军中也有明事理的高士,但是,他们根本劝不住一意孤行的李自成。在当时,李自成手下的名将李岩,曾苦口婆心地劝闯王,想要收买人心,千万要止杀。

  但是,这句话从李自成的左耳朵进,右耳朵出,他根本没当回事。在李自成的授意下,闯军在进京后立即开始对明朝旧臣展开迫害,数不清的旧臣被无产者抄家、勒索、抢劫。昔日的达官显贵,如今都成了农民军嘴里的“唐僧肉”。想要活命?简单,掏钱!用闯王的话说,这是“助饷”:“中堂十万,部院京堂锦衣七万或五万三万,道科吏部五万三万,翰林三万二万一万,部属而下则各以千计。”

  如果,能掏得起这笔“买命钱”,旧臣或许能换条活路;若掏不起这笔钱,便会被农民军照死里折腾。如何,让前朝旧臣心甘情愿地掏钱?上夹棍!李自成让刘宗敏连夜赶制了五千套夹棍,将夹棍摆在旧臣的面前:摆在你面前的有两条路,要么,乖乖掏钱,要么,伸出手指头挨夹:“凡拷夹百官……夹打炮烙,备极惨毒,不死不休。”

image.png

  按说,晚明的官场昏腐,明朝旧臣里没几个好鸟,李自成打着“为民除害”的旗号发泄私愤,倒也算替天行道。不过,李自成对待京城百姓的态度,则完全暴露了闯军是匪类的事实。闯军中的草根无产者哪里见识过京城的花花世界,在他们眼中京城百姓过得日子太滋润,与农民军的理念背道而驰。于是,李自成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由手下的士兵对手无寸铁的百姓进行劫掠。

  正所谓“杀人无虚日,大抵兵丁掠抢民财者也”,光是抢劫,已无法满足这群土匪流氓,于是,李自成又出台了一项政策:“令五家养一贼,大纵淫掠,民不胜毒,缢死相望。”相比之下,朱由检虽然不是个合格的皇帝,但是,比起这群将百姓视作羔羊的匪类,崇祯简直像是天使。

  四月二十九日,李自成坐在武英殿中,享受着文武百官的顶礼膜拜。虽然李自成的皇帝梦没做多久,但他能像个真正的皇帝一样,在龙椅上坐上几天,也算是过了把瘾。眼看着清军兵临城下,前途未卜,抱着“过把瘾就死”心态的李自成对京城进行了毁灭性破坏,“是夕,焚宫殿及九门城楼”。

image.png

  这种心态,像极了土匪头子“我得不到,你也别想得到”的流氓思维。很多历史爱好者认为:李自成若能稳坐江山,或许会让劳苦大众过上好日子。遗憾的是,种种迹象表明,李自成根本不是当明君的料,这种人就算坐上龙椅,也是个像商纣王周幽王一样的无道昏君。

  参考资料:

  【《明史》 《绥寇纪略》、《见闻随笔》、《小腆纪年附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