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严令禁止百姓过春节 为什么连圣诞节也不过
2020-01-24 09:46:28

  太平天国为什么禁止过春节,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农历正月初一过春节,是中国人延续了几千年的传统习俗。但是,太平天国期间,老百姓过春节却被严令禁止。

image.png

  图:春节是中华民族传统佳节

  太平天国是洪秀全借西方宗教思想创立的政权,其主要教义是“ 拜上帝会”。洪秀全自称为上帝次子,耶稣之弟,对清朝延续的一切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称之为“妖术”。

image.png

  图:洪秀全和太平天国

  拿年历来说,太平天国称旧历是“妖历”、“清妖历”,而太平天国自己的历法则是“天历”。

  于是乎,在太平天国的统治区域,春节、中秋端午、清明等中国传统节日全被废除,农历新年,你要是胆敢贴春联、放爆竹、迎财神,立刻会被当做“妖术”被抓杖刑甚至斩首。

image.png

  图:西方人所绘太平天国生活习俗

  严禁过中国传统节日,尤其是春节,这对中国底层百姓的冲击很大,要知道,太平天国主要统治区域的江南地区,春节习俗根深蒂固,一旦严禁,自然大失民心。

  那么,太平天国自己的“天历”中,节日有哪些?既然不过春节,“拜上帝”的太平天国会过纪念耶稣诞生的圣诞节吗?

image.png

  图:太平天国会过圣诞节吗?

  圣诞节?对不起,你想多了。

  洪秀全自创的“拜上帝会”理论体系中,耶稣只是一个次要角色,还有更重要的上帝,以及上帝的其他儿子(洪秀全就是其中之一),还有上帝和耶稣的配偶“天妈天嫂”等等。

image.png

  图:太平天国首领

  太平天国的节日,按照天王洪秀全在1859年(咸丰九年)颁布的改历诏书,一共要过以下六个。

  第一,太兄升天节(正月十三日),纪念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太兄耶稣;

  第二,报爷节(二月初二),纪念上帝派洪秀全“斩蛇妖造福于民”;

  第三,登极节(二月二十一日),纪念耶稣与洪秀全同在此日“登极”;

  第四,爷降节(三月初三),纪念上帝附身杨秀清下凡传言;

  第五,东王升天节(七月二十七),东王杨秀清的忌日;

  第六,哥降节(九月初九),纪念耶稣附身萧朝贵下凡传言。

image.png

  图:影视剧里的杨秀清上帝附身

image.png

  图:影视剧里的肖朝贵天兄附身

  除此六个节日外,太平天国严禁过其他任何节日。

  可以看出,六个节的中心人物,就是洪秀全、杨秀清和肖朝贵几个“爷”和“哥”。以至于很多中国的西方基督教徒了解到拜上帝会的教义后,认为是“异端邪说”,拒绝和太平天国交往。

image.png

  图:影视剧里的太平天国

  不过,随着1864年太平天国首都天京陷落,太平天国运动被镇压,洪秀全施行的“天历”和“六大节日”只推行了短短五年,就戛然而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