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彧一心只想振兴汉室 荀彧为什么不跟随刘备而是曹操

  荀彧为什么不跟随刘备,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说到谋士荀彧,大家肯定不会觉得陌生。他出生在一个著名的家庭,身怀“王佐之才”。因为他世代为大汉效力,对东汉忠心耿耿。荀彧早年被誉为孝廉。他被任命守宫令。后来,他放弃了官职,回到了家乡。后来,他又投奔了曹操

image.png

  在曹魏营中,曹操是当之无愧的领袖,而荀彧是当之无愧的第二位。曹操虽然把荀彧列为五大顾问,但荀彧不仅是一位谋士,还是曹操的密友,可以一起谈论理想的旅伴。曹操把汉献帝交给许昌时,荀彧以为自己找到了一个可以拯救汉王朝的密友。在曹魏营,曹操出征时,基本上把后方交给了荀彧,荀彧一直很好地管理着曹操本营。如果曹操不能决定发生在前线的事情,他甚至连夜派人回去咨询荀彧。荀彧在曹魏营的地位远远超过诸葛亮在蜀汉营的地位。

image.png

  尽管荀彧追随曹操,但他一生都把自己视为汉代的大臣。曹操被称为魏王加九锡时,荀彧公开反对。异姓不称王,所以丞相已经是位极人臣。曹操称王的行为使荀彧看到了曹操的野心,所以荀彧的心是很矛盾的。有些朋友可能会问,既然荀彧是汉代的人,为什么不和诸葛亮一样投奔到大汉皇叔刘备那里,转而跟随曹操?

  首先,曹操早年没有表现出野心。荀彧和曹操合作没有对立。早年,曹操至少在荀彧眼中忠于汉朝。早年,曹操参加了黄巾起义,后来又与其他王公一起抗击董卓。当献帝无家可归时,曹操接受了荀彧迎天子的建议。荀彧对曹操说:“奉天子以令不臣”(不是挟天子以令诸侯),曹操做到了。

image.png

  为了向天子表示敬意,曹操把自己的座位让给了皇帝,然后把皇帝给曹家人的东西还给了皇帝,给他们提供了美味的食物。每次出兵或发号施令前,至少都要在汉献帝这边走下程序。曹操在这一时期至少在行为上忠于汉朝,所以荀彧愿意协助曹操。

image.png

  其次,刘备是真的“汉贼不两立”,还是仅仅为一己私利?刘备称为汉中之王之前,刘备反曹操运动的口号是“汉贼不两立”,这是这个乱世的一个好旗帜。然而,当刘备称汉中王时,他以前的旗帜已经没有再喊,干脆还称帝登基。如果刘备忠于汉朝,为什么要称他为皇帝?难道只有称帝才能出兵伐曹?因此,在荀彧看来,刘备对汉代的忠贞应该受到质疑,他和刘备不能自然走同一条道路。

image.png

  事实上,荀彧对诸葛亮的“兴复汉室,还于旧都”口号毫无感觉。荀彧祖上在汉代开始当官。他以孝顺和诚实的态度进入汉朝。诸葛亮过着草庐的生活,没有得到汉代的圣恩。作为一个普通人,他为什么要复兴汉朝?因此,在荀彪看来,诸葛亮对汉代的忠贞肯定有水分”“兴复汉室,还于旧都”只是一个政治口号,为刘备集团谋私利。

image.png

  因此,整个刘备集团是否忠于汉是值得怀疑的。荀彧很聪明,不会看不出来。此外,曹操的力量比孙刘的力量更强大,强者吞并弱者一直是真理。也就是说,曹操对复兴汉朝有更大的希望,荀彧希望曹操在统一世界之后复兴汉朝,能把自己的权力交还给汉朝皇帝。然而,对权力的渴望总是占据着曹操的心。当曹操称魏王时,荀彧看到了曹操的野心,而曹操的野心让荀彧看到了自己不想面对的未来。所以曹操给了荀彧一个空饭盒,荀彧以为曹操要杀自己。为了避免被羞辱,荀彧愤然自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