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封公荀彧反对 为什么曹操送他一个空盒他却因此忧惧而死呢

  曹操封公为什么荀彧会反对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作为曹操第一谋士的荀彧,在曹操准备封公,加九锡的时候,提出反对意见,最后被曹操猜忌。接着曹操送他一个空的食盒,让他忧惧而死这件事,确实让人很不理解。

image.png

(荀彧剧照)

  很多人都认为,荀彧积极帮助曹操平定天下,是为了帮助汉家天下。他并非是忠于曹操,而是忠于汉献帝。他帮助曹操的目的,是希望曹操能够帮助汉献帝平定叛乱,统一江山。但是后来发现曹操有想做大,取代汉献帝而独掌天下的意思,因而才加以反对。

  这个说法看起来有道理,但是如果仔细分析,就会发现说不过去。为什么这么说呢?

  第一,荀彧一开始就投奔曹操,并未投奔汉献帝。

  荀彧因为带着家人避难,到达冀州。当时冀州已经被袁绍夺取,袁绍听说荀彧搬来住,专门跑去拜见他,把他引为上宾。可是荀彧却认为袁绍是干不了大事的人,离开袁绍,投奔曹操。要知道,当时汉献帝并不在曹操那儿。显然,他投奔曹操,是把他当明主看待,与忠于汉家天下是没有关系的。

  虽说后来他极力劝说曹操迎接汉献帝,但也是为了“奉天子以令不臣”,并非真心帮助汉献帝。

(曹操剧照)

  第二,汉献帝与曹操发生过几次冲突,荀彧从来没有站出来说过话。自从曹操挟持汉献帝以后,汉献帝因为不满曹操把持朝政,和曹操有过几次冲突。比如汉献帝曾和董贵人的父亲董承联合起来,想把曹操拿下。曹操发现,对董贵人一家痛下杀手。这件事能够发生,说明汉献帝已经对曹操非常不满,而当时荀彧并没有说过一丝一毫规劝曹操的话。

  荀彧给曹操的所有建议,都是劝他该如何进行战略部署,如果做大做强,并没有给过他要做“忠臣”之类的话。

  第三,荀彧在其一生中,并没有表达过忠诚于汉家天下的言行

  荀彧从小时候开始,都被当成一个可以匡扶明主夺取天下的谋士,包括南阳名士何颙说他有“王佐之才”,包括曹操称他为“吾之子房”,他的定位都是帮助诸侯打天下的谋臣,而不是帮助皇帝实现“中兴”的重臣。而且他的所有言行,都是帮助曹操实现“霸权”的。这些都与古代忠诚于旧王朝的忠臣形象没有关系。

  既然荀彧并没有表现出忠诚于汉家天下的那一面,在曹操希望“封公”并“加九锡”的时候,他说出“本兴义兵以匡朝宁国,秉忠贞之诚,守退让之实;君子爱人以德,不宜如此”这样的话,让曹操做一个忠臣,就显得画风有些突兀,让人深表怀疑。认为荀彧肯定是别的意思。是什么意思呢?

image.png

(汉献帝剧照)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觉得应该从结果倒回去分析原因。

  荀彧是怎么死的?《魏氏春秋》里面有个记载:“太祖馈彧食,发之乃空器也,於是饮药而卒。”

  就是说,曹操送了荀彧一个食盒,荀彧打开一看,发现里面空无一物,什么也没有。于是荀彧“饮药而卒”,也就是喝毒药自杀了。

  荀彧为什么看到一个空盒子就自杀呢?很显然,曹操这是向他表面,你已经无用了,只不过是一个空盒子而已。或者也可以说,你想要食物(官爵俸禄)对吧?我没有给你的,只有一个空盒子。

  把曹操送荀彧空盒子,和荀彧阻止曹操“封公”这件事联系起来,我们就明白了。原来曹操认为,荀彧反对他“封公”,并不是真的在维护汉家天下,而是想借此向曹操索要“封口费”。也就是说,你要想让我别说,你就先封我一个高官厚禄再说。就算不和你一样“封公”,提高一下我“侯”的级别,也是应该的。而曹操看懂了他这一点,偏偏不买荀彧的账,送给他一个空“食盒”。荀彧一看见空食盒,双方都把哑谜猜明白了。这样一来,荀彧觉得没有希望,也就自杀身亡了。

  (参考资料:《三国志》《魏氏春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