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如果不杀钩弋夫人会怎么样 钩弋夫人会垂帘听政吗

  钩弋夫人不被杀会怎么样,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汉武帝如果不赐杀心爱的妃子,小皇帝继位,此女人会把持朝政吗?

  公元前88年,汉武帝在宫里逗弄可爱的小儿子刘弗陵,此时汉武帝宠爱的女人钩弋夫人出现在汉武帝面前,汉武帝看着这美若天仙的女人,并没有表现出男人喜爱之情,而是下令把钩弋夫人抓起来扔进监狱。钩弋夫人泪眼回头想换取汉武帝更改主张,但汉武帝不断重复一句话:“快走,你活不成了!”可怜一个女子突然被汉武帝剥夺了生命。但司马迁却在其写的《史记》中称赞汉武帝:“昭然远见,为后世计虑!”司马迁认为汉武帝做的对,为汉室江山社稷着想,杀死心爱的女人。

image.png

  关于钩弋夫人的历史记载很少,但其倾国倾城之貌深得汉武帝喜欢,汉武帝62岁时,钩弋夫人生有一子,就是后来继位的汉昭帝。如果钩弋夫人不被汉武帝所杀,汉武帝将来死后,她会垂帘听政吗?这里有三个史料因素能说明钩弋夫人必杀的因素,也能推测出她不被杀命运。

image.png

  意外相遇

  汉武帝和钩弋夫人相遇太偶然了,这种偶然中带有一定目的性还是阴谋,每个人的看法都不一样。《汉书·卷九十七上·外戚传第六十七上》记载:“武帝巡狩过河间,望气者言此有奇女,天子亟使使召之。”汉武帝巡狩路过河间国,当时有观天象占卜的“望气者”对汉武帝说,此地有一个奇女子,汉武帝马上派把这个奇女子找来,不一会儿随行官员就找到一位年轻漂亮的女子。据说这个女子十多岁,但天生双手只能握成拳状,现在手依然不能伸开。

image.png

  汉武帝感觉奇怪,就把女子叫到身边一看,果然双手紧握拳状,汉武帝伸手将女子手轻轻一掰,少女的手就被分开,汉武帝发现少女的手掌心里紧紧地握着一只小玉钩。汉武帝既感觉惊奇,又对这个女很怜爱,于是就招到随行的车里带到皇宫,从此成为汉武帝宠爱的女人,被封为钩弋夫人。《汉书·卷九十七上·外戚传第六十七上》:“既至,女两手皆拳,上自披之,手即时伸。由是得幸,号曰拳夫人。”

image.png

  对于汉武帝与钩弋夫人意外相遇,而且钩弋夫即刻得宠之事,史学界对这段史料感觉很奇怪。首先,钩弋夫人的手从小就握拳,是否是有病之人,从医学讲,从小双手成握拳状是否为小儿麻痹症?但如果是小儿麻痹症,这样的女人不可能得到汉武帝的宠爱。汉武帝掰开钩弋夫的手为何有小玉钩,这又作何解释?因此有学者认为,赵氏并非天生握拳藏钩,而是当地官员为了取悦汉武帝而设计的一个局,但用这种计谋让年老的汉武帝高兴,却是欺君之罪,这里面必然有阴谋,或者设计者与参与者,也就是钩弋夫人背后的人及她本人必须守口如瓶,否则都会死。

image.png

  有学者认为从一开始,钩弋夫人用“握拳藏钩”之事骗了年老的汉武帝,实则是骗得汉武帝喜爱而设的计谋。钩弋夫人双手藏钩的故事,被后世演变成一种“藏钩”游戏。 李白在《宫中行乐词》有一句:“更怜花月夜,宫女笑藏钩”。这种藏钩游戏曾盛行于唐朝后宫,游戏规则很简单:把人分为猜、藏两伙,参与藏的一伙人将钩藏于某人手中,让另一伙人来猜,猜中者胜。可见一个人不可能生来手里就藏钩。

  那么设这个计谋会是谁呢?只要知道钩弋夫的出身就明白了,钩弋夫人父亲本是一名官员,因犯罪被施以宫刑,而后成为一名宦官。能有这种身份,身边必有一帮好友。而钩弋夫人从小就生得美丽动人,即使赵父死后,他官场上的朋友也会帮忙。

image.png

  长时怀胎

  钩弋夫人得宠后,汉武帝派人给其建造了一处宫殿,名为“钩弋宫”。公元前94年,钩弋夫人为汉武帝生下一个儿子叫刘弗陵。据说钩弋夫人怀刘弗陵时,怀胎14个月。《汉书·卷九十七上·外戚传第六十七上》载:“拳夫人进为婕妤,居钩弋宫。大有宠,太始三年生昭帝,号钩弋子。任身十四月乃生,上曰:‘闻昔尧十四月而生,今钩弋亦然。’乃命其所生门曰尧母门”。

image.png

  汉武帝听说后大喜,因为古代尧帝也是怀胎14个月才出生,刘弗陵与尧帝一样,于是钩弋夫人生刘弗陵的门称为尧母门。

  对于女人怀胎,古人都有“十月怀胎”之说,从科学的角度讲,怀胎14个月根本不正常,也不可能存在这种情况,因为母体足月后,羊水就会慢慢变少,孩子在里面呆的时间越长,危险越大。据资料表明,女人有怀胎12个月出生的,但那属于特殊情况,不可能有14个月。难道汉朝的人与现在人不同?因此钩弋夫人怀胎14个月,显然还是欺骗汉武帝,为什么欺骗呢?目的为何?很显然刘弗陵出生与尧帝相同,受到汉武帝赏识,汉武帝就把刘弗陵作为太子人选。

image.png

  从当时的情况看,汉武帝晚年发动巫蛊案,太子刘据因巫蛊案被迫自杀,而剩余的4个儿子中,燕王刘旦、广陵王刘胥昌邑王刘髆和刘弗陵。刘据死后,刘旦就请到长安担任护卫保护汉武帝,刘旦目的很明确,就是接任太子,汉武帝能看不出来,随即杀了刘旦派来的人,并削其封国三县。刘胥这个人是玩主,玩起来没有度,也被汉武帝抛弃了。刘髆是汉武帝与宠妃李夫人所生,这个李夫人的弟弟就是贰师将军李广利,而李广利刘屈氂谋立刘髆为太子,被汉武帝知道,事发后,李广利只得投靠匈奴。显然刘髆也被排除继位人选。选来选去还是刘弗陵最合适。这是否是钩弋夫人所为?

image.png

  阴谋上位?

  汉武帝晚年巫蛊案件来得很诡异,除了汉武帝自身已经陷入“幻境”之外,其中有一个人不得不提,此人就是江充。江充本是一个市井小人,他原名叫江齐,本是赵王门客,其妹嫁给赵王庆子刘丹,后来江齐被太子刘丹追杀,他就跑到长安改名为江充。由于江充通晓巫术与医术,很快被汉武帝赏识。江充又向汉武帝报告,刘丹与姐妹及后宫相奸的事,汉武帝抓捕刘丹,江充报了仇。

  江充欺骗汉武帝“皇宫中大有蛊气,不除之,上疾终不差(病不愈)”,所巫蛊之祸江充是祸首。由于江充与太子刘据有矛盾,他害怕将来太子刘据上位后,自己性命不保,于是设计陷害刘据,并在刘据家里挖出铜木人偶,逼刘据谋反杀了江充。

image.png

  虽然江充是巫蛊祸首,但此人与钩弋夫人交好,深得钩弋夫人的信赖。而钩弋夫人又是汉武帝晚年的宠妃,但她的地位还比不了卫子夫。据史料记载,钩弋夫人进宫后,还有一个叫苏文的投靠了钩弋夫人。后来江充、苏文就与钩弋夫人谋划废立太子,虽然江充死了,但太子也没命,实现了钩弋夫人的目标。

  还有学者大胆推测,钩弋夫人怀的刘弗陵不是汉武帝的种,认为汉武帝晚年生育能力不可能这样强,而且14月怀胎都是杜撰出来的,钩弋夫人怀的可能是江充之子。这也是钩弋夫人为将来而想到的险招。在古代没有DNA检测技术,即使钩弋夫人怀了别人的孩子,也无人知晓。因此后人怀疑是刘弗陵并非汉武帝之子。汉武帝是否知道,史料中不可能记载,但刘弗陵21岁突然死亡也是疑点。

image.png

  结束语

  综合以上三点,如果钩弋夫人不被赐死,那么极有可能会发生垂帘听政的事。汉武帝晚年再糊涂,他肯定能看出苗头,况且汉武帝心机很深,一般人达不到。至于后来汉武帝所说“人言云何?左右对曰:‘人言且立其子,何去其母乎?’帝曰:‘然。是非儿曹愚人所知也。往古国家所以乱也,由主少母壮也。女主独居骄蹇,淫乱自恣,莫能禁也。女不闻吕后邪?’”(《史记·卷四十九·外戚世家第十九》)。汉武帝以防止吕后专政的事再次发生,是否是借口,而不想让丑闻曝光呢?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