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留下的4大宗室名将实力如何 只要他们一人不死司马懿就不敢动

  曹操留下的四员大将是谁,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曹操死后,司马懿就夺了其子孙的江山,这让人们觉得,曹操应该杀了司马懿,但站在曹操当时的角度考虑,曹操未杀司马懿并无过错。他的继任者曹丕,能力出众,完全可以压制住司马懿。同时,曹操还给曹丕留下了很多重臣,如曹休、张郃等,他们也可以起到制衡司马懿的作用,使司马懿不敢篡位

  曹操留给曹丕的重臣中,最可依靠的是这4大宗室名将,只要他们一人不死,司马懿都不敢篡位。

image.png

  第一人是曹真。曹真是曹操的养子,比曹仁、夏侯惇等人年龄要小一些,但他的能力很强。汉中之战时,曹真率兵击败了刘备部将吴兰,次年又击败了刘备部将高翔,虽然曹军输掉了汉中之战,但曹真两次击败蜀军,他的表现可圈可点。曹丕时期,曹真镇守河西期间,又数次击败吴军。

  曹真能力突出,再加上他是曹魏宗亲将领,所以很受曹丕重用,在他死后,还将曹真任命为了儿子曹叡的托孤大臣。辅佐曹叡期间,曹真还率兵和诸葛亮作战,二人有来有回,打成了平手。可惜曹真没有活过司马懿,不然的话,有他在,司马懿不敢篡位。

image.png

  第二人是曹休。曹休也是曹操留给曹丕的一重要将领,曹操起兵征讨董卓时,曹休就来投奔他,这让曹操很看重曹休,待他如亲子。曹休是一员很勇猛的大将,跟随曹操四处征战,建功不少。

  曹魏建立后,他替曹魏镇守东线,并多次击败吴军。

  夷陵之战后,曹丕派三路大军攻打东吴,其中任命曹休为征东大将军,率二十余军从东线进攻东吴。在此战中,曹休击败东吴将领吕范,杀敌数千人,随后曹休又派臧霸率兵袭击徐陵,斩杀东吴数千人。除曹休外,其他两路大军,曹仁惨败东吴,曹真未取得战果,这使得曹魏最终无功而返。

  曹丕去世时,任命曹休为儿子曹叡的托孤大臣。

image.png

  太和二年,东吴鄱阳太守周鲂因得罪了孙权,想投降曹魏,曹休率数万大军前去接应他,但由于疏忽大意,他被东吴大将朱然袭击,断了后路。此时因想办法撤军,或者镇守一地,等待曹魏其他人马救援,但曹休建功心切,继续孤兵深入,导致其在石亭被陆逊朱桓大军袭击,差点全军覆没

  此战之后,曹休虽然得到了曹叡宣旨抚慰,并赏赐了他不少财物,但他还是耿耿于怀,不久背疮复发而亡。曹休也是一员很能征善战的猛将,如果他不是过早去世,司马懿和其子孙在曹魏阵营中很难斗过他。

image.png

  第三人是夏侯尚。夏侯尚是夏侯渊的侄子,是曹营将二代中的杰出将领。建安九年,夏侯尚就被曹操任命为军司马,开始跟随骑兵四处征伐。夏侯尚的主要功绩有跟随曹彰平定乌桓叛乱,收复上庸,在江陵大破吴军等。

  夏侯尚和曹丕关系很好,按理说曹丕称帝了,他会成为曹丕身边的红人,更有大展拳脚的机会,但曹丕因为维护曹氏之女,杀了夏侯尚的小妾,这让夏侯尚悲痛万分,从此一病不起,不久去世。若夏侯尚不是早早去世,他定会成为曹魏的股肱之臣,可以起到制衡司马懿的作用,使司马懿不敢篡位。

image.png

  第四人是曹彰。曹彰是曹操的第三子,能力很强,是曹营将二代中武功最好的一人,他曾率兵攻打乌桓,在汉中和蜀军鏖战等。曹彰武功很强,在军中威望也很高,这使他有机会和资格接替曹操做魏王,但曹彰的志向是做大将军,而且他不喜欢舞文弄墨、操持国事,所以曹操也将他排除在了继承人之列。

  曹彰无意和曹丕争夺皇位,但由于他手握重兵,且在军中很有威望,这让曹丕忌惮,最终将其杀害。以曹彰的武功和率兵作战能力,若身边再配个贾诩这样的谋士,司马懿和其子孙根本就不是他的对手,所以曹彰不死,司马懿定会和在曹操、曹丕时期一样,处处小心谨慎,不敢有半点不轨之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