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在历史上并没有过多的战绩 韩信为什么能打败项羽
2020-02-04 13:50:11 韩寿 贾午 韩信

  项羽为什么不是韩信的对手,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现在很多人都奉韩信为兵仙,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韩信打败了项羽,但是很多人就纳闷了,在韩信以往的历史中并没有过多的战绩,甚至领兵打仗的时间都很短,为什么能够打败堪称战神的项羽呢?其实这里面包含既有个人因素也有客观因素两个方面的原因。

image.png

  第一、韩信个人的天赋和努力

  论打仗的天赋,个人认为韩信不如项羽,但是在大规模战略决策方面,韩信则比项羽要强。

  韩信早期是项羽手下一个小将领,但是从来不得重用,正因如此,韩信才投靠了刘邦。韩信和项羽两人均与秦国上将军章邯有过交锋,并且都取得了以少胜多的战绩。在巨鹿之战中,项羽破釜沉舟,表现出了极强的勇气和信心,一举击溃秦军,可以说项羽与章邯的交手过程中,胜在了气势上,并非战略谋略方面。而韩信与章邯的交锋,则是确确实实的胜在了谋略上。所以以此看来,韩信的战略天赋要比项羽强。

image.png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韩信受胯下之辱的故事,这个故事也从侧面说明了韩信的个人成长经历是极其坎坷和曲折的,韩信是从底层一路成长起来的,到三军统帅这一地步韩信经历了太多太多,也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反观项羽,项羽出身楚国贵族,跟随叔父起兵,虽然楚国名义上的首领是楚怀王,但实际上项羽才是楚国军队的首领,项羽从一开始就统领三军,除了个人天赋之外,几乎很少有努力。所以韩信即使遭遇失败也不会一蹶不振,从头再来的勇气要大得多,而项羽则不然,从小没有努力过,没有经历过挫折,一旦遭遇失败就没有了东山再起的勇气。这也是为什么韩信能够战胜项羽的一方面原因。

image.png

  第二、客观方面的原因

  纵观整个楚汉战争,韩信与项羽之间的交手仅仅只有垓下之战,而其他的时间绝大部分都是刘邦率领汉军主要部队与项羽交战,而韩信则带领的另一支汉军在北方打野发育。

  早在蜀地之时,韩信就制定了“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计策,韩信运用此计策出兵关内一举击败了章邯、董醫、司马欣三人,为刘邦出兵关内扫清了障碍。

image.png

  自古以来得关中者得天下,占据了关中地区就几乎是统领了整个中原,所以韩信这一手直接使刘邦在楚汉争峰中立于上方。虽然项羽兵力充足,武力强大,但是刘邦民心所向,也有一定实力与项羽争雄。更何况当初楚怀王制定“先入关中者为王”的约定,刘邦本来就应该是关中王,但是项羽却把其封在了偏僻的汉中,这一来就失了民心。

  项羽打败秦国军队之后坑杀秦国军队士兵20万人,刘邦攻入咸阳之后,则秋毫无犯,刘邦的仁义也深得民意,所以在与项羽的争霸中,才能够逐渐由弱变强。韩信也是借了这一契机,沾了刘邦仁义的光,最后才能在垓下打败项羽。

image.png

  所以说打败项羽也不是韩信一个人的功劳,而是整个刘邦团队运作的结果,垓下之围项羽已经是强弩之末,再加上韩信、英布彭越灌婴等一大批优秀将领的围攻,才能够打败项羽。所以韩信能打败项羽这一说也许并不成立,因为韩信垓下之战的胜利算得上是团队合作的结果,如果让韩信和项羽一对一的决战,谁胜谁负还说不定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