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灭亡后为什么再无王朝在西安定都 这座古都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唐朝之后无西安,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古都,作为王朝的政治中心,地位超然。而在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史上,能够成为王朝都城的城市,不过是寥寥之数,如西安、洛阳、南京、北京等等。其中西安更是先后成为周、秦、汉、隋、唐等13个朝代的都城,但一个有意思的历史现实是自唐朝灭亡之后,便再无王朝选择定都西安,反而是北京后来居上,成为元明清三朝的首都。

image.png

  在历史上影响一个城市地位的因素众多,而最为重要的因素自然是经济、政治、文化、地理因素。自人类诞生为始的原始社会,我们的先人们便多选择水草丰美的地区,作为人口集聚、城市形成与发展的初始因素,而后才一步一步的成长。那么作为一个拥八百里秦川沃土,背依秦岭,毗邻大河,又有着三千年建城史,数千年的建都史的城市,西安为何在唐朝以后便再无王朝定都呢?

  西安城的破坏与唐王朝的终结

image.png

  唐朝末年,爆发了惨烈的黄巢大起义。880年十二月,黄巢兵进长安,唐僖宗狼狈而逃。而在黄巢占据长安的同时,大唐王朝并未坐以待毙。唐僖宗下诏镇东、太原、代州等节度使率兵勤王。

  最终在李克用、王重荣等人的攻伐之下,883年,黄巢被迫撤出长安,都城收复。但此时的长安城,早已是“十焚六七”,盛景不再。

  而大唐王朝此时更是风雨飘摇,大厦将倾,在地方上节度使独大、藩镇割据 ,在朝堂之上宦官专权,为了争权夺利,就在光复长安的二年后,宦官田令孜与王重荣、李克用因为争夺盐税之权,大大出手。田令孜不敌,只得裹挟皇帝出逃,而在逃跑之时,他就如同当年的项羽楚人一炬一般,命人将这座刚刚经历了上次战火的都城点燃,而长安城又一次沦为火海。

image.png

  此后的几十年里,李茂贞来长安城劫掠过,而朱温——这位先参加了黄巢起义,后又归降大唐,还被唐僖宗赐名全忠的枭雄,终于为大唐王朝和棺,更为长安城的都城史划上句话。

  在与李茂贞的争夺之中,朱温显然更胜一筹。而朱温的大本营却在汴州,在为夺权准备之中,更为了能够更好的“挟天子以令诸侯”,904年朱温,下令唐昭宗迁都由张全义营建好的洛阳。于此同时,旧都长安自然不能存留,长安宫室百司及民间庐舍尽毁。

  907年,朱温灭唐,建立梁,史称后梁,定都汴京(今开封)。而作为出身低贱的皇帝,他并没有李唐皇室那般的关陇贵族班底、扎根关中百年的禁锢,而对于都城的选择上,他也更加务实,汴京作为他的统治基础,为平原地区,人口众多,水源、水运条件都比之于长安更优。

image.png

  为何不是你 !

  就在仅仅54年的五代更替之中,洛阳、开封便已经彻底取代了长安的都城地位,先后成为后唐后晋后周的都城。

  而960年,赵匡胤在发动陈桥驿兵变,建立宋朝之后,都城亦定为汴京。此后,在靖康之耻爆发北宋灭亡之后,南宋偏安,定都临安;元朝定都大都(北京);明朝定都南京、北京;清朝定都北京,自唐以后一千余年的封建史中,西安失势了。而这种失势,恰恰便是经济、政治、文化、地理因素在城市兴亡的体现。

image.png

  1, 经济因素

  在隋朝之时,隋炀帝 修建了京杭大运河,隋王朝因此也埋下了祸亡的种子,但作为最为直接的得益者的唐王朝,则利用京杭大运河,成功的联通了广袤的南北地区,而这些地区既包括长久居于经济中心的中原地区,还包括了在蓬勃发展的江南地区,而运河的修建也体现出了中国经济中心南移的特点。

  最终,南宋初期时经济重心南移完成,而此时的长安,却因为饱受战乱、漕运转运支出巨大等经济因素,被更加便于参与经济交流的开封、南京、北京所替代。

image.png

  2, 政治因素

  长久以来,王朝定鼎者的出身、政治背景一直成为都城选择的重要影响因素。唐朝出身自关陇贵族,定都西安,既能保证政治基础又能保持政治稳定,作为后朝的宋、元、明、清等朝亦是如此,无论是赵匡胤还是忽必烈朱元璋等人最终都选择了自己政治地位更加牢固的地区建都,便是明证。而且随着军事重心上西北地区的矛盾逐渐转移到了东北地区,在长安定都丧失了影响性的政治意义。

  3, 文化因素

  作为与经济相伴生的因素,在唐朝时长安人口百万,是为文化中心,歌坊林立,诗人辈出,文人墨客云集。但在经济重心南移之后,南京、扬州等地纷纷崛起,而人口这项指标也已经远超长安,而文化中心也转移到了南方地区。

image.png

  4, 地理因素

  最早的关中地区,被称为天府之国。而沃野千里,森林密布,水源条件优秀,这些基础的因素,也成为农耕文明发展的必备条件。而随着人类活动的逐步加强,关中地区的生态系统则被破坏殆尽,而结果便是“高山绝壑,耒耜亦满……田尽而地”。面临耕地锐减、田地尽丧的局面,作为都城长安城已经难以维系人口与土地、水源之间的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