弑父杀兄霸占妃子,杨广是一位好皇帝吗?
2020-02-05 14:31:34 窦线娘 释法泰 王颁 杨爽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杨广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杨广虽然功勋卓著,但还是不能成为父亲百年后的皇位继承人,此时的皇太子是杨广的哥哥杨勇隋文帝杨坚共有五个儿子,长子杨勇,次子杨广,三子杨俊,四子杨秀,五子杨谅。早在杨坚称帝之初,就把长子杨勇立为皇太子。随着政治资本的增加,杨广越来越想当这个皇位继承人。但如果要夺得太子的地位,首先要除去的,就是太子杨勇这个绊脚石。但杨广也非常明白,要除去杨勇,只可以智取,而不可以明争。于是,杨广便利用杨勇与父亲杨坚和母亲独孤氏之间的矛盾,精心策划了一场夺取太子地位的阴谋。

  此时的杨勇,并不知道杨广的夺嫡阴谋。杨勇幼时颇得父母喜爱,因而杨坚在称帝后便匆匆立杨勇为太子,并且还利用各种机会培养杨勇的能力。有一次,杨坚发现杨勇穿了副装饰得很华丽的铠甲,便严肃地与他谈了一次话,告诫他做皇帝追求奢侈是亡国之道,杨勇也虚心地接受了父亲的批评。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杨勇越来越迷恋女色,他明知母亲独孤皇后痛恨男子宠爱姬妾,却明目张胆地喜好女色,把父母为他娶的嫡妻元氏冷落一边,与其他的姬妾吃喝玩乐,使独孤氏十分不满。

image.png

  独孤氏最讨厌除妻子外和别的女人生孩子的男人,当然对杨勇的行为也不满意,杨坚对此也大为不满,指责杨勇不应乱搞。但杨勇不服,依然我行我素,从此逐渐失宠。隋文帝杨坚是一个比较俭约的皇帝,可杨勇偏偏喜好华丽铺张,使杨坚十分不喜。

  杨广此时则装出一副节俭又不近声色的样子,为了迎合独孤氏,他只和王妃萧氏居处,父母每次派来的人,他都亲自和萧妃到门口迎接,用丰盛的酒饭招待,临走还送上礼物。这些人得了好处,都在杨坚和独孤皇后面前称道杨广仁孝。杨坚和独孤皇后有时为了试探这个颇有美名的儿子,还专门到杨广那去,杨广便把年轻貌美的姬妾藏起来,让年老丑陋的人穿上粗劣衣服伺候杨坚和独孤氏。

image.png

  杨广要到扬州赴任时,入宫辞别母亲独孤皇后,便故意跪在母亲面前痛哭流涕,说杨勇要害他,使得独孤氏决定废除太子。

  公元598年的冬至,杨坚和几名妃子住在京城西北100多里的仁寿宫,杨勇留在京城。朝廷百官都到东宫朝见杨勇,这杨勇也是个大大咧咧的人物,居然也大张旗鼓地接受朝贺。杨坚当然不能容忍,生怕大臣们和太子关系过密,影响自己的皇权,这又触犯了他的忌讳,专门为此下诏,严禁以后再有此类事情发生。于是父子之间渐生猜忌。废除杨勇的意图此时已正式形成。公元600年,杨坚正式废杨勇为平民,并杀掉和罢免一大批围在太子杨勇身边的大臣,彻底消灭太子党。

  杨广终于如愿以偿,被立为皇太子,取得了皇位的继承权。杨广坐上太子的宝座后,又将另一个皇子杨秀废为庶人。

  公元604年,杨坚一病不起,此时杨广终于露出他的本来面目。为了赶紧当上皇帝,杨广急不可待地写信给杨素问如何处理后事,结果杨素的回信被错送给杨坚,杨坚看了非常生气。这时,名为服侍父亲杨坚,实为等待老皇帝死期的杨广,在花园中碰到了一位绝色女子,这便是杨坚晚年宠幸的宣华夫人陈氏,杨广见了不由得欲火焚身,兽性大发,企图逼奸她。

  年老的杨坚得知后大怒,连声骂道:“我怎么能把国家交给这样的畜牲!”马上传身边的侍从说:“快去找我的儿子杨勇!”侍从立即起草诏书,召杨勇前来。但此时的宫中,早已被杨广所控制,他将杨坚身边的卫士统统撤换,然后派自己的心腹将杨坚的两腿撕裂,活活肢解了杨坚。然后,杨坚又杀掉杨勇和其他兄弟,终于登上了皇帝的宝座,是为炀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