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全在太平天国后期都重用哪些人 难怪太平天国会亡
2020-02-06 14:15:07

  洪秀全都重用哪些人,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经过天京事变后,太平天国由盛转衰,洪秀全也改变了用人的政策,他不再信任异姓王,转而信任自己的亲族。也可以说,洪秀全已经转变观念,他不再梦想建立天国,而是转而建立自己的“洪家王朝”。那么,洪秀全在太平天国后期,他都重用、信任哪些人呢?

  有人可能会说,洪秀全晚年重用的是陈玉成、李秀成。其实不然,洪秀全虽然任命他们率领军队,与清军作战,但并不信任他们两人。比如说,洪秀全滥封诸王,就是为了牵制两人的势力。还比如说,清军围攻苏州,李秀成请求率军援救,洪秀全居然让他交出十万白银,才放他走。

image.png

  那么,洪秀全到底重用哪些人呢?李秀成在被捕后,曾有有过一段供词,“我天王是一重幼西王萧有和,第二重用王长兄洪仁发、王次兄洪仁达,第三重用干王洪仁,第四重用其驸马钟姓黄姓,第五重用英王陈玉成,第六方是秀成也。”也就是说,陈玉成、李秀成并不是洪秀全绝对信任的人。

  那么,洪秀全信任的这几位,都是什么样的人物呢?我认为,除了洪仁玕、陈玉成、李秀成外,其他的不是孩子,就是傻子!洪仁玕是太平天国历史上的一位重要的理论家,他提出了第一个带有资本主义色彩的改革方案《资政新篇》,那么其他几位人物,都有哪样的事迹呢?

image.png

  幼西王萧有和是萧朝贵的儿子,虽然萧朝贵有勇有谋,但他的儿子却是个典型的纨绔子弟。萧有和当时年级不大,只有十几岁,但却很会“享受”生活,声色犬马、吃喝嫖赌样样精通。据太平天国将领的供词,萧有和说话是阴阳腔,似乎是先天发育不足,智力还有点问题。

  虽然萧有和是个孩子,还没啥能耐,但洪秀全却很信任他,毕竟他是天王的外甥。在上朝时,萧有和位列金龙殿右班之首,他出行时,光仪仗队伍就有半里之长。洪秀全还下诏,“幼西王出令,有不遵幼西王令者,合朝诛之”。洪秀全还下诏,凡是大臣的奏折,都必须先送到幼西王处,只有经过幼西王盖印后,洪秀全才会看。

image.png

  至于洪仁发、洪仁达,之前的文章已经介绍过了,他俩是洪秀全的哥哥。他们俩个没啥能耐本事就算了,还四处捣乱。比如说,天京被围困后,洪氏哥俩还在城中大肆敛财,“仁发、仁达派人巡查各城门,搜净金银始放行”。他俩还诬蔑、诋毁李秀成这些将领。史学家罗尔纲评价道:“太平天国后期政治腐败,洪秀全丧尽人心,国破邦亡,仁发、仁达实为罪魁。”

  最后再说说“驸马钟姓、黄姓”,他们两位分别是钟万信、黄栋梁,两人都是洪秀全的女婿。钟万信仗着自己是驸马,生活腐化,毫无才能可言。黄栋梁虽然与洪秀全的女儿定亲,但还是个十几岁的孩子,没能耐不说,也是个纨绔子弟,根本不堪大用。洪秀全重用的不是孩子,就是政治上的傻子,这样的人能保住天国吗?

  参考资料:1.《太平天国史》;2.《太平天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