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变法为秦国崛起做出了巨大贡献 商鞅为什么会宣布禁止父子兄弟同宅而居
2020-02-07 11:10:39 公子华 羌瘣 白乙丙 范睢 秦襄公

  秦国为什么禁止父子兄弟同住,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上演了一出“立木为信”的大戏之后,左庶长商鞅开始了两场轰轰烈烈的改革,即所谓的商鞅变法。这两次变法将秦国原有的旧制彻底打破,为秦国的崛起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为后来的“六王毕,四海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然而,在第二次变法中却有了这样一条法令:“令民父子兄弟同室内息者为禁。”换句话来说,禁止父子兄弟同宅而居。可能很多人不禁会问:“为何商鞅会宣布这样的规定?”故本文就将从变法之前的社会背景着手,分析秦国禁止父子兄弟同宅居住的主要原因,最后再加以总结和反思。变法之前的社会背景①私斗严重;在商鞅变法之前,秦国百姓并没有分家,而是以一个个大宗族为单位而存在的。宗族之间常常为了争夺一定数量的土地、水等资源,常常大动干戈,以至于民间私斗的规模十分之大。

image.png

  而此时周围的六国在诸多方面都要强于秦国,若是秦国任由这些大宗族之间相互斗争,难免会损失大量的对外战力。另一方面,民间的私斗成风也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秦国社会的不稳定因素,给秦国统治带来了很大的隐患。因此,秦国试图寻求一种改变现状的方法已经迫在眉睫。②人口增长和兵源问题;在虎狼环伺的境地之下,唯有多兵、强兵才能拥有立足之地。而商鞅更是自认为在军事方面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因此商鞅的目标更是要成为天下霸主。为了达到这一宏伟目标,人口的增长以及兵源问题就必须解决。

image.png

  然而在这种大宗族不分户口的背景之下,国家的户籍管理存在疏漏,使得宗族之内往往会有很多男丁逃避兵役。再者,父子兄弟不分户口、同宅而居,对人口的增长也有很大阻碍。因此,在人口增长以及兵源问题上,秦国也需要一种新法来满足这种宏观要求。③经济来源问题;不管是井田制的瓦解还是土地私有制的产生,秦国都要比当时的六国要晚一段时间。因此,秦国的经济实力在一定程度上要弱于其他六国。除此之外,由于秦国民间私斗的严重,国家用于维护社会稳定的钱财总体量也十分巨大,这在某种程度上直接制约着秦国的经济。因此,商鞅认为在节流的同时,还必须要通过开源的方式提高秦国的经济实力。所以说,从经济角度来看,秦国也有着变法的需要。

image.png

  商鞅画像为什么禁止父子兄弟同宅居住?首先,我们需要明确的是,禁止父子兄弟同宅居住的做法乃是商鞅第一次变法中提出的“小家庭制度”的补充行动。换句话来说,禁止父子兄弟同宅居住主要是力挺“小家庭制度”的推行。下面就来谈谈禁止父子兄弟同宅居住的几个主要原因:①分而治之,加强社会统治。正所谓“有道之君,务在弱民”,更何况是在这种宗族太大的社会背景之下。因此,弱民便成为了解决宗族太大的主要有效方法之一。这一点我们从《商君书》中“民弱国强,国强民弱”便可找到这种治国的思想理念。所以推行“小家庭制度”,将大宗族分成许多户,再禁止父子兄弟同住便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弱化宗族力量,解决了民间宗族之间的私斗问题,以至于有了“民勇于公战,怯于私斗”的社会现象。另一方面,宗族的弱化,有效的消除了宗族与国家统治阶级的对抗力量,这对于秦国统治来说,是十分有利的。②增加赋税,提高秦国经济实力。

image.png

  战国钱币面对经济问题,秦国在节流的同时也选择了开源。宗族分家,使得一个庞大的团体分裂为众多小家庭,而当时的赋税是以户为单位来征收的,如此一来,户口数量的便大大增加,这也使得国家的收入有了巨大的飞跃。举个简单的例子,A宗族3000人,B宗族4000千人,这两个家族所交的税收却是一样的。而在变法之后,则将这些宗族分裂开来,每户“十五税一”,B宗族中将多出1000人进行纳税。在赋税这一点上,秦国还明确规定:“民有二男以上不分异者,倍其赋”。

  也就是说凡是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儿子,则这几个儿子必须自立门户,分财而居,违者将要承担双倍的赋役。也正是如此,使得秦朝的经济实力在短时期内得以大增,这为其后来灭掉六国提供了坚实的经济基础。③增加兵役,壮大秦国军事力量。

image.png

  这种“小家庭制度”不仅能够使得秦国的经济飞速增长,同时在兵源和人力上也提供了莫大的帮助。父子兄弟分开以后,使得每户人家只有一位成年男丁,这将原来大宗族背景之下的逃避兵役的漏洞几乎完全填补上了,使得秦国的兵源得以补充,也使得秦国的军事力量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提升。当然,另一方面也大大减小了对民间户籍的管理难度,可谓是一举两得。④移风易俗,从戎狄文化中逐渐剥离出来,形成秦国独立的文明。

image.png

  《商君列传》中有载:“始秦戎翟之教,父子无别,同室而居,今我更制其教,而为其男女之别。”意思就是说,秦国虽然在与戎狄的战争中取得胜利,但是其受到戎狄的影响,整个国家的风俗大体上沿袭了戎狄,父子兄弟不分开,男女老少全部居住在一起,而我如今改革,使得他们男女有别,分居而住。要知道在变法之前,秦国在他国的眼中完全是一种“夷狄之国”的姿态,他们男女混居,根本没有什么伦理可言,名声极差。所以说推行“小家庭制”、禁止父子兄弟同宅而居,是伦理道德的一种飞跃式进步,也是秦国逐渐从戎狄文化中逐渐剥离出来的一种举措,这对秦国形成自己独立的文明做出了无比的贡献,也为后世分家而居提供了沿袭作用。

image.png

  商鞅变法结语纵观商鞅变法前后,秦国在面对外部虎狼环伺、国内宗族威胁、经济和军事落后的情况下,通过商鞅变法使得秦国逐渐踏上霸主之位。尤其是在变法中推行“小家庭制度”、“禁止父子兄弟同宅而居”不仅在经济和军事上为秦国提供了巨大帮助,同时也瓦解了国内大宗族势力,解决了内部的不稳定因素,巩固了国家的统治。不仅如此,“禁止父子兄弟同宅而居”还将秦国文化从戎狄文化之中剥离出来,形成了自己独立的文明,对伦理的发展具有着旅程碑式的意义,同时也给后世统治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