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宫女到皇妃,孝恭仁皇后一生经历了什么?
2020-02-12 15:26:55

  在历史长河中,孝恭仁皇后这个人可以说是很出名了,那么大家知道她的故事吗?

  孝恭仁皇后姓乌雅氏,生于顺治十七年,父亲是内务府正黄旗包衣护军参领威武。

  康熙早期,后妃制度还不完善,而且皇帝妃嫔的纳娶也非常重视出身,像乌雅氏(孝恭仁皇后)这种内务府的包衣女子几乎不可能被皇帝纳为妃嫔,能够入宫做宫女已经是谢天谢地了。然而,上天似乎有意眷顾乌雅氏,赐给她一副漂亮脸蛋,这使她成功在康熙十二年被选为宫女,此时的乌雅氏年仅13岁。

  当时正值三藩起兵叛乱之际,初期的接连失利让意气风发的康熙充满了忧虑,或许在乌雅氏身边,康熙才能得到一丝安心,同时,乌雅氏的鼓励也给足了康熙勇气,康熙渐渐地喜欢上了这名少女。

image.png

  康熙十七年,就在三藩战场发生有利于清廷的转机之际,乌雅氏宫中也传来了好消息,这名女子为康熙生下了一位皇子,取名为胤禛,即后来的雍正皇帝。不过,康熙朝妃嫔很难有亲自抚养生子的机会,更何况当时乌雅氏还没册封,身份低微,胤禛出生不久,便被康熙送到了皇贵妃佟氏(孝懿仁皇后)宫中抚养。

  此后,康熙越发宠爱乌雅氏,乌雅氏的肚子也十分争气,又接连生下五个儿女,可谓是为皇室立下了大功,康熙更是龙颜大悦,不断地为乌雅氏晋升位分,先后将其册封为德嫔与德妃。尤其是康熙二十年,乌雅氏册封德妃之后,在后宫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他三位与乌雅氏一同册封的妃子(惠、宜、荣妃),出身较好,相比之下,宫女出身的乌雅氏能够熬到这个位置,实属难得,可见康熙确实非常喜欢这个女人。

  而且,乌雅氏也是一个十分会生儿子的女人,她所生的皇四子胤禛与皇十四子胤祯,深受康熙器重,尤其是皇十四子胤祯,一度被封为抚远大将军王,率兵平定青海之乱,更是被朝中大臣视为继承人的不二之选。

  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一直不显山不露水、醉心于田园生活的雍亲王胤禛最终脱颖而出,继承了大清皇位,视为雍正皇帝。由于雍正与一母同胞的皇十四子胤祯分属两个党派,因此这令乌雅氏十分纠结,在内心深处,不由自主地偏向小儿子胤祯。

  雍正继位后,随着胤祯(改名为允禵)被软禁,皇太后乌雅氏与雍正之间的关系彻底跌入了谷底,这个女人在许多方面都没给儿子雍正好脸色看,比如说要求为康熙殉葬,拒绝上皇太后徽号,拒绝搬离永和宫等等,这让雍正十分难堪。

image.png

  雍正元年五月二十三日,紫禁城突然传出皇太后病逝的消息,乌雅氏在刚做了半年皇太后就猝然离世了。关于乌雅氏死因,坊间一直有着雍正“杀母”的流言,为此,雍正还特意在《大义觉迷录》中“申诉”了一番。笔者认为雍正当时根本就没有杀母的必要,这无疑会不利于他的统治,因为这个传言十有八九是谣言,乌雅氏最大可能是自杀身亡。

  乌雅氏去世不久,雍正为其上谥号为孝恭仁皇后,并将其与康熙帝、敬敏皇贵妃一同葬入了景陵地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