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宫里有那么多宫女,皇帝身边为何还是太监伺候呢?
2020-02-18 13:48:17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宦官制度,是中国封建社会一个非常特殊的制度。所谓宦官,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太监,指的是被阉割后,进入皇宫内服侍帝王和其皇室成员的男性仆人。在中国历史上,太监制度一直持续了两千多年,也有不少太监在某些朝代拥有了很大的权利,比如赵高魏忠贤等著名太监。

  但是,有一个问题一直让很多网友想不通,那就是皇宫里明明有许多年轻漂亮的宫女,所谓“后宫佳丽三千”,其实也是包括这些宫女在内的。为什么皇帝放着这些宫女不用,而非要用被阉割后的男人呢?实际上,太监制度是古代封建王朝后宫制度的重要基础之一,太监的有些作用,是宫女无法替代的。

  首先,古代男尊女卑的思想严重,太监虽然已经被阉割,但他毕竟还是男人的身体,许多体力活儿只能让太监去干,年轻的宫女由于体力上的先天性不足,是干不了这些活儿的。当时的皇宫内少不了一些体力活儿,比如抬轿子和搬运货物,而这些一般都会交给太监去做。

image.png

  第二,太监是皇帝管理后宫的重要帮手。古代皇帝因为生活在后宫中,除了太监和侍卫之外,只有他一个男人,所以古代皇帝一直称自己是“孤家寡人”,而在皇帝小的时候,陪皇帝长大的人一般都是太监,皇帝对于那些从小就跟随自己的太监非常信任,有时候也会将一些机密的事情让这些太监去办,甚至是军国大事。这也就是为什么某些朝代会出现宦官干政的局面。

  第三,太监出宫执行任务更加方便。在古代的时候,太监不但在宫内工作,有时候也会外出执行任务,比如到各个省份替皇帝传递圣旨,到边关监军,或者刺探某些情报等。而宫女是没有办法执行这些任务的。

image.png

  因为按照古代大部分朝代的规定,宫女进宫的时候一般只有13-14岁,而等到25岁的时候,宫女必须离开皇宫,到民间嫁人,除非得到皇上的宠幸。按照这个规定,宫女们好不容易习惯了在皇宫内的工作,甚至得到了某些训练,但年纪到了就要离开皇宫,这就意味着宫女是无法执行这些任务的。

  第四,太监由于不可能有后代,因而皇帝比较放心。

  为什么这么说呢?古代人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太监由于很小就被阉割了,因而注定他们不可能有自己的后代,按理来说,这些没有后代的太监只能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皇帝。所以皇帝一直对太监非常放心。而宫女则不一样,有的宫女进宫目的不纯,很可能是奔着后宫地位来的,有很大的野心。所以皇帝对宫女并不放心。

  然而,事实证明,一个人的欲望不会因为身体上的不健全而消失。历史上虽然有很多好太监,但是宦官专政的局面似乎更多,给整个国家带来了动荡。我们现在来看这种制度,只能感受到古代皇家的残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