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历代设立的官职,一字并肩王是什么官?
2020-02-19 15:05:49 阴妃 长孙无忌 李泰 德妃 杨妃

  中国古代很多人一生中的毕生理想,就是能够成为王侯之类的人物,所以王勃会说“冯唐易老,李广难封”,戚继光会说“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后世的人则会说“粪土当年万户侯”,其实都在一定意义上体现出了王侯之类爵位,在古代的尊贵地位。

  王爵是比侯爵更加高级的一种存在,而王爵之中其实也有高低之分,当然它出现的历史时期其实没有大部分人想象的那么早。在战国时期尽管有很多国家的诸侯都称为王,但那其实并不是一种爵位,在理论上先秦时期是只有作为天下共主的天子才能够称王的。

image.png

  不过后来由于周天子势力衰微,渐渐无法掌控整个国家,以至于下面的诸侯国主都开始“僭越”,纷纷擅自称王,而周天子也无力讨伐,这个时候虽然出现了众多的“王”,但他们实际上就是国家最高的统治者,而不是后来贵族的一种荣誉称号。

  直到魏晋时期,官员等级被确定为“九品十八级”,同时也出现了王爵制度,拥有王爵的人是凌驾于官员以上的贵族。同时王爵也分为一字王与二字王,一个字的通常是地位比较高的亲王,基本是以古代的国名来作为封号,两个字的则基本是地位较低的郡王,通常以郡县名号来命名。

image.png

  当然在大多数情况下,无论是郡王还是亲王,他们的权威都是远远无法与皇帝相提并论的,但一字并肩王却是一种极为奇特的存在。顾名思义,一字并肩王就是封号为一个字,并且地位是能够与皇帝并肩的存在,然而在历史上真的是如此吗?

  在许多的文学影视作品如《薛仁贵征东》、《二进宫》、《隋唐演义》中,都有出现“一字并肩王”的尊号,他们是真正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存在,哪怕是见到皇帝也不需要行礼,在接到皇帝的命令以后也有权力表示拒绝与反驳,但我们知道这在中国古代的君主专制体制下,其实是相当不现实的。

  古代君主专制体制的一大特色,就是权力一定要牢牢掌握在皇帝手中,皇帝要确保皇权的至高无上,绝不可能容许任何对皇权不敬的行为与人存在,所以一字并肩王的传说虽然广为流传,但其实那也只是小说家结合历史事实的一些畅想而已,并非真实存在,自然也就无所谓相当于今天什么级别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