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为什么不用宫女伺候 其实道理也很简单

  皇帝为何不用宫女,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古代封建社会里,皇宫大院中总是免不了两种身份特殊的人,那就是太监和宫女了,作为专门做服务工作伺候人的人,他们人数众多,各司其职,而且一般情况下泾渭分明,太监伺候皇帝,宫女服伺皇后及嫔妃。那么,为什么古代皇帝为什么要用太监伺候自己,而不用漂亮的宫女呢?

image.png

  做体力活方面的需要。皇宫内的各种事务不仅名目繁多,有时还是比较繁重的,没有体力还做不了。虽说太监不是男人了,但毕竟在干活上应该强过宫女。比如早上倒马桶、扫地;白天帮皇上批阅奏章,跑腿传递旨意;一日三餐伺候用膳、端茶倒水;晚上还要扛着妃嫔送给皇帝伺寝等等。还有专门负责灯火照明的、安全巡逻的、防火防盗的、搬运挪动用具的等等。说句实话,做好太监还真的不是一件轻松的差事,很多太监天不亮就得起身,一直要忙到深夜还不一定能够休息哩。如此繁杂沉重,需要用到体力,许多体力活,宫女根本就做不了,况且宫女每个月总还有那么几天需要休息,而太监没有。

image.png

  性别管理方面的需要。宫殿内的性别管理极其重要,皇家的血统更是不允许有半点差错,既不能随便允许任何男人和后宫中的皇帝女人们接触,也尽量限制皇帝和普通女人或宫女乱来。所以,才采取太监跟着皇帝,宫女伺候嫔妃的安全措施的。因为皇帝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啊,试想,如果从早到晚一群美人整天在他面前晃悠,天长日久,保不齐哪天就会出问题了,一不小心就会弄出若干个“计划外”小皇子来,岂不坏了祖制规矩,乱了皇家血统,失了皇上的分寸?而这些不按封建纲常的乱子一出,还常常会造成很多麻烦和悲剧哩。

image.png

  朝政管理方面的需要。在中国皇朝历史中,除极个别之外,皇帝都是男人,而男人在理性问题上常常喜欢和男的沟通,在情感上爱和女人交流。因此,从心理角度说,皇帝在朝政或生活上的想法要求等,会和贴身信任的太监说说,而不可能和宫女去谈。而在男尊女卑的封建王朝里,当皇帝一旦重用了手下的太监,那就会出混子,给皇权和国家带来麻烦和祸害,比如明朝的魏宗贤,就是一个祸国殃民的典型例子。而在封建男权主义社会当中,有很多事务宫女也是做不了的,比如代替皇帝探监问案、领兵打仗、临时出访、封官监斩等,还有跑遍天下传旨、追凶等,甚至直接就是打仗武斗等等。

image.png

  年龄方面的客观限制。从历史上看,太监反正不男不女的,在皇宫里可以从年轻干到年老,甚至可以一直干到死都很正常。而宫女就不同了,一般10岁左右时进宫,如果没有能够有幸成为嫔妃或者女官的话,就在宫内干些力所能及的差事,到了25岁左右就可以离开皇宫。当然,古代等到25岁离宫后,再想嫁人也就很难了。所以,有不少宫女只好选择留在宫中,苦劳终生了。太监虽然名声不好听,有的还更是要干些又苦又累有没有尊严的活儿,可是毕竟是皇上和皇后嫔妃们身边经常走动的人,所以混得好的,会有许多人要巴结他们,并给予好处,再加上一般无牵无挂,因此就死心塌地地在皇宫里干上一辈子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