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安是谁?霍光的女婿,西汉外戚大臣

  上官安是汉昭帝的辅臣上官的儿子,霍光的女婿,汉昭帝的皇后上官氏的父亲。就这几个名头足以让他打飘,结果骨头没有二两重的他飘上了天。上官安这个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唯利是图,为了利益可以什么都不顾,包括亲情;从行事作风上看,上官安胆子非常大,做事无所顾忌;另外此人道德低下,没有基本的自我约束。

image.png

  唯利是图的官二代上官安

  上官安的父亲上官桀,就是一个靠逢迎拍马,获得汉武帝宠幸的小人,上官安自幼深受上官桀熏陶,青出蓝胜于蓝,他比上官桀对利益的追逐更胜一筹。

  上官安本来虽贵无势,为了走向权力中心,他想方设法将只有六岁的女儿嫁给汉昭帝,随着女儿被册立为皇后,他从郎官爬到骑都尉,又一步跃升为车骑将军,封桑乐侯。

  当自己的利益与岳父霍光发生冲突后,上官安推动父亲,勾结燕王刘旦、鄂邑长公主、桑弘羊等政治势力,企图直接谋杀霍光,甚至废掉汉昭帝改立刘旦。

  杀霍光可以理解,废掉汉昭帝改立刘旦让人不可思议,毕竟有汉昭帝在,自己就是国仗,换了刘旦,女儿也不能改嫁刘旦呐。理由竟然是刘旦答应事成后,册封上官桀为王。

  异姓诸侯王只有西汉开国那个特殊时期出现过,后来都被刘邦干掉了。我们无法得知刘旦这个许诺有几分真心,不过但凡脑袋有一点清醒,就应该知道,异姓封王是逆时代潮流的,根本不可能实现。但是上官父子显然被利益的诱惑猪油蒙心了。

  有人提醒上官安,假如事成,皇后该怎么办?你作为一个父亲,是不是该为女儿的幸福考虑一二?上官安轻蔑一笑:

  “逐麋之狗,当顾菟邪!且用皇后为尊,一旦人主意有所移,虽欲为家人亦不可得,此百世之一时也。”

  追麋鹿的狗,哪里还顾得上兔子的死活!为了王位,女儿生死算个屁!皇后那玩意还不全凭皇帝一时高兴,说不定哪天皇帝一句话她就废了,没有今天的事,她也保不住皇后位。

  何等赤裸裸,何等没有廉耻!做他的女儿,上官皇后有多悲凉!他还恬不知耻地给自己找理由,既然皇后之位那么不可靠,为何把女儿送入宫中?有这么无耻的人吗?

  无所顾忌的国贼上官安

  上官桀是老狐狸,上官安不光是狐狸,还是狼,是虎,他比上官桀更狠,更无所顾忌!可以说上官父子的下场,都拜上官安所赐。

image.png

  年幼的汉昭帝登基后,他的姐姐鄂邑长公主入宫,负责照顾汉昭帝生活。鄂邑长公主有个情人,叫丁外人,上官安与丁外人是好友,上官安的发迹,及上官家族的悲剧,就从上官安与丁外人的交往开始。

  当上官安得知鄂邑长公主准备帮汉昭帝选后时,他不顾女儿年仅六岁的事实,也不顾四辅之首,岳父霍光的反对,私下与丁外人达成利益交换,将女儿送到宫中。外臣干涉皇家事务,是重罪,但是上官安赢了,这个结果让他变得更加无所顾忌,更加胆大妄为

  由于霍光一再驳回上官父子的不合理要求,恼羞成怒的上官父子与霍光彻底撕破脸。为了扳倒霍光,什么卑劣的手段都用尽了,无奈汉昭帝不上当,反而更加亲近霍光,疏远上官父子。

  自认为无所不能的上官安哪能受得了这个气,他与上官桀竟然一手导演了推翻汉昭帝的政变活动。

  从始元四年,到始元七年,上官安从自己从一名官二代,摇身变成帝国金领阶层。按正常节奏,假以时日,这位帝国第一外戚,必然会代替霍光成为内朝一把手。但是上官安无所顾忌的作风,及取得的“成就”告诉他: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只要肯干,一切皆有可能!

  估计,再给上官安十年八年时间,他就敢穿龙袍!

  道德低下的无耻之徒上官安

image.png

  支撑上官安胆大妄为的根,就是他的道德低下,行为无所顾忌。管理学中有一个用人法则,如果找不到德才兼备的人,宁可选择无才无德的人,也绝不能选择有才无德的人。无才无德的人,虽不是好人,但是掀不起多大浪,有才无德的人,往往会掀起惊涛骇浪,破坏力极强!

  上官安就是典型的有才无德!

  汉昭帝时期儒学风气渐盛,天命观也被大多数人接受,即使不信一般也要保持几分敬畏。上官安竟然做出骂天的事!这种事在今天可能不算大事,可是在古人眼里,就是逆天的行为。可见上官安的道德水准,属于没有边界的家伙。

  史书记载,上官安的私生活令人咂舌。这家伙好酒,一喝多了就把自己脱得光光。脱光了倒头睡觉也好,可是他要搞行为艺术,光身子四处乱走!

  古代家庭跟现代不一样,那是家族,父亲在,兄弟妯娌全都生活在一起,尤其像上官这样的豪门,上官桀妻妾一大堆,家里女性太多,上官安就这么污眼!不光如此,他还公然与父亲上官桀的侍妾、婢女,甚至自己的继母私通!

  这么公开给老爹戴帽子,也不知道上官桀有带帽的习惯,还是管不了混蛋儿子,反正上官桀从来没有采取过任何措施,父子和睦!

  难怪上官安有胆搞政变,在他眼里没有不可以做的事!就这种家庭,不被灭族老天就活该挨骂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