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当初没有晚死十年会怎么样 汉武帝的评价将会大大下降

  秦始皇如果晚死十年会怎么样,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封建王朝在中国古代盛行千年,真正算起是从秦朝开始的,是秦始皇一统六国,实现了天下大一统,定下了封建王朝的基本框架,此后历朝历代沿用,他是数百位皇帝中首屈一指的千古帝王,虽然后世许多人认为他称帝后成为了暴君,但细看他所创下的丰功伟绩,就会认为是瑕不掩瑜了。

  秦国经过商鞅变法后,国力迅速发展,这说明变法中确实是有利于国家,所以等到秦朝后,在全国范围内,也一直在施行变法中的政策,比如土地所有制被改进为国有,不再是之前的“王有”, 全国所有的土地都被统计,每个农民有多少田地,需要征收多少赋税,这些都有明确记录,而立下军功的平民也可以分得土地。这样看来土地虽然是属于国有,却是被农民实际掌握着,等到后来又进行了改革,农民官员都可以自由买卖官员,如此说来土地其实是被私有化了。

image.png

  秦朝的郡县制对历史有着源远流长的影响,突破了从前的贵族世袭制,全国各地都由中央朝廷下派官员进行管理,官员之间互相牵制监督。此外为防范外敌侵入的长城和驰道也是开创先例,这虽然对当时的百姓们是个巨大的压力,因为朝廷会从民间征收人力、物力和财力,但从长久的发展角度看来,这绝对是值得的。

  驰道通俗意义上说就是国道,筑路工程非常宏大,从公元前220年,皇帝就计划着修建了,要将咸阳与全国各地的通道全部修通,其中最为著名的驰道有九条。有一条为秦直道,修了两年半的时间,长达736公里,从咸阳一直到九原郡,这条直道是为了抵御匈奴修建的,是由大将军蒙恬带着十万多的工人才修建完工。

image.png

  匈奴问题长期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存在,即使是秦始皇,曾经有过一统六国的辉煌战绩,但是如何抵御匈奴,同样是个大难题。秦始皇三十三年,蒙恬带着33万的大军从东边攻击匈奴,杨翁子带着军队从西边攻击匈奴,如此两面夹击,匈奴落败退军,秦军攻占了内蒙古部分地区。蒙恬是位大将军,勇猛忠诚,深受皇帝重用,带领大军击退匈奴,收复失地,修建直道,往后的万里长城也是由他带领修筑的,是真正的一位让敌人闻风丧胆的大将军。

image.png

  可匈奴人哪里会轻松罢休,他们总是会隔三岔五地骚扰秦境,第二年,秦始皇继续派蒙恬抗击匈奴,北渡黄河,占领了高阙、阳山以及北假,这次战役打得他们继续退军,退到了更北的地方,九原郡便是在此时设立的,为了稳固秦军占领下的地区。即使匈奴多次战败,他们还是不放弃,所以秦始皇命人扩修长城,直接修成了万里长城,以组织敌人南下,如此强有力的防御和抗击,使得匈奴无法再南下骚扰,只能是待在自己的地方。

image.png

  相传扶苏本是秦始皇选中的继承人,在他年轻的时候,很有政治头脑,曾经反对过秦始皇的焚书坑儒,因为焚书坑儒实在是太过极端,但当时的秦始皇听不进去,眼见儿子反对,他一怒之下就让扶苏离开了中央集团,让他去监督协助修建长城的工程。

  公元前218年,秦始皇第五次出游,赵高已经成为了他身边的宠臣,自然陪他同行,还有蒙恬的弟弟蒙毅胡亥等人。在这次出现中,秦始皇意外身亡,另外蒙毅被支开了,他被派遣去了边关,由此肯来这似乎是早有预谋。

  蒙毅是扶苏的亲信,而扶苏又是皇位的继承人选之一,此时蒙恬和扶苏坐镇上郡,唯一跟在皇帝身边的蒙毅被调走,所以秦始皇病重的时候,身边只有赵高的人,所以他的死因并不清楚,原本被他看中的扶苏,应当是要成为新皇帝的,可经过赵高等人的谋划,没有将此事公开,反而是让胡亥当了皇帝,后来扶苏和蒙恬等人被迫自刎,如此赵高扶持了傀儡皇帝上位,自己在朝中权倾朝野。

image.png

  此时的秦始皇才五十一岁,若是没有此次阴谋,再多活十年是没大问题的,而后再将皇位传给扶苏,想必秦朝可以走得更长远些。当时的匈奴面对秦朝完善的防御措施和强大的军事实力,根本是束手无策,此外蒙家军威名远扬,一心护国,如此匈奴是无法成为秦朝的威胁。

  可胡亥即位后,没有政治才能的他,完全是个傀儡,国家只能是衰败得更快,民间爆发起义后,打着扶苏的名号,各地纷起叛乱,最终导致国家灭亡,刘邦称帝,建立汉朝,但匈奴已经再次崛起了,成为了汉朝强有力的对手,一度击败过汉朝军队,而后汉朝统治者想出了和亲的办法,取得暂时的和平。

image.png

  若是按照当时秦始皇还在位时的势头,他继续活个十年八年的,再派出军队强势攻打,恐怕匈奴就要退到欧洲了,或者干脆被全部歼灭,那就没有汉武帝刘彻什么事了,刘彻那些功绩,说实话也会大打折扣,而且时间也会早了将近五百年。

  参考资料:

  【《战国记载实录》、《秦政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