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古代历史上那些著名谋士,诸葛亮必须上榜
2020-04-15 15:12:27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第五名:十二奇策,乱世英才荀公达

  荀攸,字公达,三国时期曹操的谋主,曹魏集团前期的一号决策人物。在曹操创业的前期,有两个人在支持着他的军事行动,其一便是郭嘉郭奉孝,郭嘉奇谋百出,但英年早逝,郭嘉之后,负责曹魏集团军事策略谋划的便是荀攸,其才能不在郭嘉之下,一生出谋划策十二道,官渡之战就是在荀攸的谋划之下实现了最终的胜利。

  可惜,荀攸的奇谋十二策只有钟繇知道,而钟繇未曾整理完全便已经去世,导致荀攸的军事智慧未曾流传下来,实在是一件遗憾的事情。

image.png

  第四名:马踏河山,文武双全王景略。

  王猛,字景略,前秦皇帝苻坚的丞相,辅佐其统一黄河流域的最大功臣,前秦帝国的定海神针。

  王猛出身贫寒,然而其人颇为好学,自学成才,通晓军政,正是在他的谋划之下,苻坚的前秦一步步统一了长江以北的广大地区,几乎有鲸吞天下之势,奈何英年早逝,苻坚也没有听从王猛的临终劝告,偌大前秦帝国分崩离析。

  第三名:变法图强,救世宰相张居正

  张居正,字叔大,号太岳,明朝最优秀的内阁首辅。张居正属于只手修补大明帝国的人物,在那样一个内外交困的时代,通过变法令明帝国焕发出新的生机,实现了所谓的''万历中兴'',但也正是因为其人的手段太过苛刻,甚至得罪了皇帝,身死后被皇帝抄家,变法措施被一一废除,大明帝国也一步步走向了灭亡的深渊。

image.png

  第二名:三分天下,千秋忠臣诸葛亮。

  诸葛亮,自孔明,又称卧龙先生,中国古代臣子的典范,为千百代人所推崇的忠臣良相。以一己之力辅佐刘备开辟蜀汉政权,登基称帝,割据一方。在刘备去世后,受命辅佐刘禅忠心耿耿,蜀汉国力有所恢复,一直图谋北伐,奈何天不假年,最后留下千古遗憾,令后世人唏嘘不已。

  第一名:尊王攘夷,千古一相管夷吾

  之所以把管仲排在第一位,是因为其人的政治智慧高于诸葛亮。如果春秋时期没有管仲的谋划,''尊王攘夷''的口号不知何年才能提出,正是因为管仲的建议,齐国大军在齐桓公的率领下,打击夷狄势力,保存了中原地区的文明火种,故而将管仲排在第一位。看官老爷,你觉得这排名合适吗?欢迎留言交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