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的黄金有多少?为什么汉武帝动不动就赏赐黄金
2020-04-28 15:12:27 黄香 董永 舜帝 黄庭坚 刘恒

  大家好,说起汉武帝动不动,就赏赐下属黄金20万斤,汉朝的黄金真的有这么多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据《史记·平淮书》“捕斩首虏之士受赐黄金二十馀万斤”。汉武帝对于寻常斩杀敌人首领的士兵都封赏黄金二十多万金,而汉武帝在位时是对匈奴作战的高频率时期,大大小小的对外战争打了不计其数场。

image.png

  这样算下来,汉武帝要赏出去的黄金简直不可估量。而这只是汉武帝这一个汉朝帝王,赏赐出去的数目,那纵观整个汉王朝该花出去多少黄金啊。

  汉朝君王的赏赐动辄千金

  汉高祖刘邦去世以后,继位的汉惠帝刘盈觉得操办父亲丧事的官员干得不错,于是对其大加赏赐。《汉书·惠帝纪》载,“将军四十金,二千石二十金,六百石以上六金,五百石以下至佐史二金”。这可真是财大气粗,那么多黄金眼皮都不眨一下就送出去了。

  《史记·梁孝王世家》记载“而府库金钱且百巨万,珠玉宝器多於京师”。梁孝王是窦太后的小儿子,十分受宠。单是太后赏赐给他的金银珠宝就不可胜数,更何况父兄呢?这一句话就表明他的府邸里有黄金和财币将近百万,也从侧面反映了汉朝时黄金之多。

  而对于汉朝动不动就如此大手笔,那汉朝到底赏赐出去了多少钱?货币史学家彭信威的《中国货币史》里是有个统计的,他的说法是西汉时期赏赐的黄金大概有899530斤,东汉时期大约赏赐了21740斤。

  这些只是赏赐出去的黄金,还有多少是没有赏赐出去的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可以确定的是,两者加起来必然是个天文数字。但是汉王朝真的有这么多黄金吗?

  是黄金还是铜?

image.png

  从秦始皇统一六国,规定秦半两为法定货币开始,一直到明朝,这期间铜钱是最主要使用的货币。虽然不同的朝代铜钱的形制不一样,有的时候朝廷也采用实物货币,但最主要的还是铜,汉朝也是如此。那么以铜钱为主要货币的汉朝,真的有那么多黄金吗?

  有的研究者认为,这些“黄金”并不是真正的黄金,只是铜钱而已,汉朝并没有非常数额巨大的黄金。为什么这么说呢?

  《汉书》里说,“凡言黄金,真金也。不言黄,谓钱也”。什么意思呢?这就是说,史书里说赏赐的时候,只有明确写了是黄金多少多少的才是真正地赏赐了黄金,没有说黄金,只说多少多少金的,就是指钱,也就是通用的铜币。

  比如《史记·卫将军骠骑列传》里的“大将军既还,赐千金”。这里的“千金”就不是黄金,只是铜币而已。

  除此之外,赏赐的真正的黄金其实也有“水分”。古代生产力不发达,采集到的黄金不会很多,冶炼和锻造技术水平也有限,冶炼出来的黄金肯定有赤金,但是数量定然也不会很多,大部分的还是含量低的并且混有铜等金属在内的黄金。

  不仅如此,汉朝时期的“一斤黄金”并不等于我们今天所说的一斤黄金。西汉时一斤黄金大约是248克,所以“黄金二十馀万斤”可不是真真正正的有二十万斤那么多。

  学者龚鹏九认为,西汉其实并没有那么多黄金,只是因为全国大部分黄金都集中在统治阶层或者富商大贾手上,并且习惯用黄金作为一种价值尺度,才显得黄金很多。

  前者很好理解,黄金都握在社会上次人士手中,自然就显得他们有很多黄金。而以黄金作为价值尺度是什么意思呢?以刚刚说的“赐千金”为例,“千”是数词,“金”就相当于量词。在汉朝,“一金”等于“万钱”。就好像你说一百不会说十个十,说一石来表示一百斤一样。

image.png

  所以汉朝时期的黄金可能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多。

  如何看待汉王朝的“土豪”行为

  不管汉武帝有没有赏赐将士二十万斤黄金,前线将士作为抗击匈奴的功臣。至于为什么赏赐这么多,一方面肯定是皇帝因为击退匈奴而开心,另一方面也是让臣子明白,他是一个赏罚分明的君主。这样的做法确实很明智,既稳住功臣的心,也彰显了汉王朝的大气。

  其实关于汉朝到底有没有那么多黄金的问题,学术界也一直在争论当中。基于上文的论述,笔者个人认为西汉时期确实有相当一部分的黄金,但是远远达不到十分吓人的地步。就像吕思勉所说的那样,“史传所载汉室黄金之多,亦不可尽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