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为什么拒绝黄袍加身?原因是什么

  大家好,说起曾国藩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曾国藩,晚清四大名臣之一,中国近代史上杰出的战略家、文学家、政治家,理学家,同时也是湘军的创立者和统帅。曾国藩出生于晚清的地主家庭,自幼聪明好学,勤奋积极,于道光18年中进士,入翰林院,成为了军机大臣穆彰阿的门生。太平天国运动时,曾国藩组建湘军力挽狂澜,经过多年的奋战之后,成功灭掉了太平天国,是近代史上极具影响力的人物!

image.png

  不仅如此,曾国藩终其一生都在为国奋斗,其为官之宽厚,宽于律人,严于律己,以德求官,以忠谋政,在官场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凭借着自己的一己之力,曾国藩改变了清王朝的经济,文化,军事,政治,为清朝的崛起立下了汗马功劳

  在曾国藩的提议之下,清朝政府建造了中国第一艘轮船,开办了第一所工兵学堂,印刷了第一批西方文集,并且安排了第一批赴美留学生,是中国近代化建设的开拓者,在晚清执政者日益腐朽昏庸无能的时候,不少人都劝曾国藩让其取而代之,带领着部队恢复汉家江山!

  为了能够撺掇曾国藩称帝,湖北巡抚还亲自出马劝诫曾国藩说:“东南半壁无主,我公其有意乎”。听完湖北巡抚的这一番话之后,曾国藩严词厉色当即拒绝,并且痛批湖北巡抚,为了让曾国藩称帝,湘军高级将领30余人冲到曾国藩的家中,对其实行黄袍加身,却依旧被曾国藩拒绝,其毅然决然的表示自己绝对不会称帝!

image.png

  以曾国藩的能力来看期,其如果能够在中国危难关头狠心称帝的话,那么中国的历史势必会被改写,当时的中国也许还会有一丝的希望和转机。也正是因为曾国藩的犹豫不决,不肯称帝,中国才会失去了世界大国世界强国的地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