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资质平庸,为什仫会成为晚清重臣?

  曾国藩资质平庸,为什仫会成为晚清重臣?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对于曾国藩,他曾说:“不当圣贤,便为禽兽。”他也曾说,“心至苦,事至盛也。”有人这样评价他:“以雷霆手段,显菩萨心肠。”但这里,对其有一个精妙的概括,那就是:“曾国藩是庸人的楷模。”因为,历史上的曾国藩本来就是一个资质平庸的人。

  曾国藩是清代赫赫有名的权臣,满清是异族统治,作为汉臣,受到重用的不多,曾国藩绝对算是其中最有名的一个。对于大清,他不仅自身功成名就,并且,在教育子女方面,他也是很有建树的。可以说,他的方法相比现在大多家长对孩子过分溺来看要进步的多。

  笔者经过整理,曾国藩对孩子的教育方法大致有以下几个:

  首先、着力于家风的建设和提倡“以俭养德”。曾国藩认为:如果想让孩子很好地在社会上生存,并且,能让他们的子女也能够幸福生活,那就要注重对他们勤奋和节俭的培养。曾国藩经过多年的思考,对勤奋和节俭有着其独特的看法。

image.png

  他认为:一个家族如果想要长久地兴旺,那么,就必须要懂得勤俭持家的重要性。在富裕的情况下不骄纵,在贫瘠的情况下不对生活失去希望。勤奋不但可以锻炼自己的体魄,而且,还可以养成做事勤快的习惯。所以,只有长久地坚持勤奋和节俭,才能使一个家族代代传承下去。

  曾国藩最小的女儿在年老时,曾经写过一个年谱,年铺上记录着这样一件事情:

  在她年幼时,大概十几岁,当时,父亲担任着两江总督的职务,母亲带领着自己去父亲所任职的总督府玩。因为,自己也算是官宦人家的千金,所以,母亲为了将自己打扮地漂亮一些,特意给了一条镶青边的裤子。但就是这样的裤子,还是哥哥曾纪泽去世的妻子留下的。

  本来,挺正常的一件事情,不料被父亲曾国藩看到后,觉得镶了花边的裤子彰显了富贵之气,于是让女儿迅速换掉。听到父亲的话,自己只能马上到屋中换了件没有任何装饰的裤子。从这件小事中可以看出,曾国藩不仅要求自己行事节俭,对家人的节俭程度也有着很高的要求。

  曾国藩在给自己家人的家书中,屡次诉说自己坚持节俭的原因:世间大部分的富贵之家,家产传承了一代便归于普通。他们的后代在开始的时候骄奢淫逸,入不敷出之后,便终日游荡,无所事事,最终,只能落个悲惨的下场。

  所以,在曾国藩的眼中,纨绔子弟很难立下大的志向。他们首先是目中无人的骄纵,然后,就是肆意挥霍家产,最终,金山银山也不够他们享用的。想让子孙世代过上幸福的生活,不断积攒家产是行不通的,培养他们勤奋和节俭的品质才是正确之道。

image.png

  其次、就是要从自身做起,甘于过普通百姓的生活。曾国藩在世时,浑身上下的衣服不过价值三百两银子。而且,他的衣服,一穿就是十几年甚至是三十年。曾国藩不但对子女的衣饰严格要求,对他们的饮食上也是管教众多。

  吃饭的时候,如果,看到碗中有着带谷壳的粮食,就必须仔细磕开壳然后将粮食吃掉。由此可见,曾国藩是很注重教育子女珍惜粮食的。除此之外,曾国藩对生活中的住、行方面也有着严格的要求。

  他的住所,不仅跟其他官宦人家的没法比,跟自己弟弟相比,也是差了一大截子。曾国藩的房子,只能用寒酸来形容。至于出行,曾国藩也是能俭就俭。“自立立人,自达达人,莫问收获,但问耕耘。”这可能就的他想说的话。

  在当时,官宦人家平常都乘轿出行。但是,曾国藩在家书中多次告诫家人,不能染上官场上的歪风邪气,用走路就能办成的事情,千万不能乘坐轿子。不仅如此,曾国藩还要求儿女们不能接受仆人的伺候,自己能够完成的事情一定要自己完成。

  最后、目光长远,注重实事求是。曾国藩教育子女,读书并不是为了当官,而是为了明晓事理。他的长子曾经参加了三次科举考试,第三次失利后,他向父亲说:“不想再考了。”曾国藩听后并没有生气,而是写信鼓励儿子遵从自己内心的想法做事。

image.png

  曾国藩的长子曾纪泽所选择的路,并不被当时的人们所理解。在那个时候,很多人都不了解西方的文化,也没有想过要去主动学习。曾纪泽在三十二岁的时候,就主动接触西方文化,认真学习英文。其实,这种深谋远虑,除了他自身的眼光,同他父亲曾国藩的教育也是分不开的。

  曾纪泽认真刻苦地学习西方文化,终于,成为了一名出色的外交家。之后,在谈判桌上折冲尊俎,为中国的近代外交立下了汗马功劳。曾国藩的长子凭借出色的外交才能名垂青史,他的次子也不甘落后。

  曾纪鸿是曾国藩的次子,自幼对数学很感兴趣,在良好的家庭氛围熏陶下,成了一名数学家,是我国最早计算出百位圆周率的人。曾国藩不仅自己成就非凡,他的后代子孙曾纪泽成为了外交家,次子曾纪鸿成为了数学家,曾孙女曾宝荪成为了教育家,曾孙曾约农成为了学者... ...

  曾家后代英才辈出,曾国藩的教育方法,是很值得学习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