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宾塞·珀西瓦尔身亡

  【历史上的今天】1812年5月11日英国首相斯宾塞·珀西瓦尔被枪杀身亡

image.png

  斯宾塞·珀西瓦尔

  1812年5月11日,英国首相斯宾塞·珀西瓦尔在下议院的大堂被商人贝林罕枪杀身亡。

  珀西瓦尔的内阁在1812年初出现了变动,政府因不少内阁成员的离开而受到打击。在1月17日,一向支持摄政王的韦尔斯利勋爵(Lord Wellesley)辞去了外相一职,在1月31日,查理斯·菲力浦·约克(Charles Yorke)又以健康理由辞去第一海军大臣的职务,实质却是暗地里却转而投靠了摄政王。结果,珀西瓦尔在2月7日与摄政王进行面谈,商讨是否与反对派组成联合内阁,但会谈后,反对派仍认为珀西瓦尔是首相的最佳人选。另外,在半岛战争期间,珀西瓦尔对战况十分关注,并常常对有关英军将要落败的言论,加以反驳。

  珀西瓦尔在1807年颁布用作限制贸易的枢密令,到了1811年的冬天渐渐变得不受欢迎,期间更爆发了卢德分子(Luddite)发起的暴动,到处捣毁工厂机械。结果珀西瓦尔不得不在下议院召开听证会解决。不幸地,在1812年5月11日,珀西瓦尔在前往出席听证会的途中,于下议院的大堂遭一名叫约翰·贝林罕的商人开枪伏击,珀西瓦尔的心脏被子弹穿过而毙命。事后,该名枪手声称早前曾在俄罗斯被软禁,回国后向政府索偿不遂,愤而刺杀首相。

  珀西瓦尔的遗体安放在唐宁街10号停灵五日,供亲人凭吊;下议院亦于枪杀案发生后的第二日,通过对珀西瓦尔的遗孀及子女发放恩恤金。他的遗体随后在1812年5月16日落葬在伦敦东南部,查尔顿的圣路加教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