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彭越英布三将惨死到底是怪刘邦还是吕后?
2020-05-13 15:24:22 邛成太后 迟昭平 韩遂 赵破奴

  说到刘邦,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刘邦当上皇帝建立汉朝后,他的结发妻子,一个目不识丁且足不出户的的农妇吕雉,是怎么当上皇后的?老罗还将要跟大家说一说,刘邦建立汉朝当上皇帝后,一介寸媪吕雉狠毒凶残,大杀开国功臣,韩信彭越英布惨遭诬陷致死的真实历史 。

  01 村妇吕雉令人乍舌称奇的另一面。

  平心而论,这吕雉也要算是后妃中一个奇人。她立为皇后时,刘邦已经五十五岁,她看来也是接近知天命之年的老妇了,而直到此时,她并未与复杂的政治斗争打过多少交道,所熟悉的,不外乎养儿育女油盐酱醋之类,纯粹村媪一介。然而她一旦登上皇后位,却立即显露出杀人不眨眼的“刚毅”及若干的政治头脑来。

  《史记·吕太后本纪》说,刘邦取天下称帝之后,“所诛大臣多吕后力。”这一句倒是盖棺论定的实话,概括了这个生性狠毒的女人无端残杀大臣的罪行。这些被诛杀的大臣不是一般人,他们多是为刘邦取天下出生入死血战多年的开国功臣。刘邦深知自己不过一个农村无赖出身,既无文才又无武略,本领不过是善玩点小权力和脸皮厚而事罢了。

  而他当然又不能不想到,这些功臣既可以为他打天下,同样也就有能力夺他的天下。特别是其中几个功名盖世的军事将领,更成了他的心腹之患。这些功臣们此时正在做着安享富贵的好梦,殊不知他们的主子已在背后磨刀了。不过,尽管刘邦已露出杀机,但他多少还是有点顾忌。假如没有吕雉,他也许对杀戮功臣一事有些犹豫。在此事上,吕雉已不仅是帮凶,而简直便是首恶。

image.png

  在这些开国功臣中,功劳最大、最善用兵的,首推韩信,其次是彭越、英布。因此,这三大将自然是吕雉与刘邦开刀的首要目标。

  02 韩信之死因罪名为“功无二于天下”。

  韩信是中国历史上罕见的军事天才。他在刘邦与项羽争夺天下的战争中起着决定性作用。正如辩士蒯通所分析的,在当时,韩信倒向刘则刘胜,倒向项则项胜;若他取中立,刘、项谁也奈何不了他。他兵锋所向,战无不胜。先后平赵、破齐、灭魏,擒杀楚方大将龙且、陈余、魏豹、夏说,最后在垓下之战中,全歼项羽主力,迫使项羽自杀,正是所谓“功无二于天下”的盖世功臣。

  在楚汉战争中,曾有几名说客前来劝韩信反汉自立,他都不肯。这样的人,当然最让吕雉夫妇不放心。刘邦称帝后,封韩信为楚王,不久就以欺骗手段,捏造罪名,在毫无理由的情况下偷袭韩信,把韩信抓回京城,削去王爵,降为淮阴侯。但刘邦一时也还不敢杀他,或者也多少还念在韩信的大功上吧?

  而吕雄,却代替刘邦去掉了这块大心病。公元前196年,汉将陈稀造反,刘邦率军征讨。吕雉与萧何等人密谋,以莫须有的“与陈稀同谋造反”的罪名,将韩信骗入皇宫杀死,并残忍地灭了韩信的三族。连刘邦回来知道此事后,都不禁觉得韩信有点儿可怜。可吕雉洋洋自得,自以为干了一件了不起的大事。

  03 彭越之死因罪名为“了不起将才”

image.png

  梁王彭越,功劳、勇略仅次于韩信。韩信被杀,彭越也被刘邦以所谓“谋反”罪速捕,因为实在找不到一点可以服人的证据,刘邦自己也觉得不好动手,就将彭削爵撤职,贬为平民,并将其流放蜀地。

  当时吕雉因事不在京城。这彭越也活该倒霉,他在前往流放地的途中,恰好碰上吕雉。他以为妇道人家心肠软好说话,自己又有功无罪,何不求皇后可怜可怜?他就向吕雉哭诉,说自己如何冤屈,请皇后看在过去的功劳份上,在皇上面前帮求情,不要把他流放蜀地,但求能让他回山东老家安度晚年就感恩不尽了。吕雉一口答应,马上带着彭越回京。

  一到京城,吕雉马上去见刘邦,说:“彭越是个了不起的将才。皇上竟然把他流放在险要的蜀地,岂不是放虎归山?应该把他杀掉!”刘邦就叫吕雉去办。吕雉随便叫个人出首,告彭越谋反。于是彭越又跟韩信一样,身死族灭!对这两起惨无人道的屠杀,就连过河拆桥的刘邦也只能负次要责任,罪魁祸首是吕雉。

  04 英布之死因韩、彭无辜惨死,是为“被逼造反”

  淮南王英布,也是与韩、彭同一类型的勇将。他见韩、彭无辜惨死,心知下一个就是他了。他想与其坐以待毙,还不如起来反他一场,就死也死得不那么窝囊。于是,汉高祖十一年(前196年)七月,英布举兵造反。这事件是吕雉直接逼出来的。但她却不负任何责任。

  当刘邦想派吕雉的儿子、太子刘盈率军征讨英布时,吕雉生怕这会影响到刘盈太子地位的稳固,使尽诡计动用各方面力量阻止,最后让老头子自己出征。英布虽然失败了,但刘邦自己也身受重伤,回京以后不久就死了。这一年是高祖十二年、公元前195年。

image.png

  05 吕雉为何要如此心狠手毒地残害忠良?

  作为一介布衣,甚至是乡间混混的刘邦,在得到天下以后,其骨子里的小农思想就开始作祟,手下这些有能力帮他打胜仗的谋臣武将,就成了自己的眼中钉肉中刺,视为不除不快。但是这些将领毕竟是跟随刘邦一起出生入死共过患难的,却是立下了不世之功,所以刘邦尽管有这点小心思,但还是碍于情面,不便直接发作。

  然而,吕雉这个年将不惑的村妇看出了刘邦的心思,跳将出来替刘邦出头,刘邦也默许了她的做法,如此这般,中国封建王朝历史上的第一次大杀功臣就这样开始了。但是刘邦自己做梦也没有想到,这个是自己结发妻子的皇后,竟然算计起自己的夫君,觊觎大汉朝皇帝陛下的权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