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遍地书香》是什么剧情?根植于沂蒙山的轻喜剧
2020-05-13 16:16:59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0年脱贫攻坚重点播出剧目、全国第一部反映文化扶贫的电视剧《遍地书香》,5月8日开始在北京卫视晚间黄金档播出。这也是最新一部的鲁剧,该剧全程在临沂蒙阴县椿树沟村取景拍摄,导演杨真、编剧张继及主演来喜,都是山东人。近日,该剧在北京举行专家看片会,与会专家盛赞这部从沂蒙大地生长出来的作品很自然,很真实。

  呆萌的来喜展现“大智慧”

  《遍地书香》讲述了从城里文化馆来的第一书记带来了一车书,村庄的书香气息吸引城里的投资商前来考查旅游开发项目,使得村庄迎来了美好前景。山东籍演员来喜饰演的第一书记刘世成,长得不帅、不高大,甚至还有些呆萌。

image.png

  对于来喜饰演的刘世成这个形象,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原司长、中国广播电视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给予高度评价,“这个人物的形象非常饱满,是一个朴实的、真诚的、善良的、实干的人,甚至有时候看起来带有一点的朴拙,不是那种八面玲珑、左右逢源、令人生厌的人物形象,这个人物很接地气。”

image.png

  在之前备受好评的鲁剧《马向阳下乡记》中,来喜饰演的梁会计有一个口头语叫“大智慧”,这次在《遍地书香》中,来喜塑造的第一书记刘世成与梁会计形象截然不同,也没有不断重复“大智慧”的台词,但专家们认为,刘世成在《遍地书香》中以实际行动再次展示了真正的“大智慧”,《文艺报》原总编范咏戈说,“刘世成这个人物塑造很成功,他很独特,很朴实,甚至有点傻,实际上是大智慧那种,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并且还把个人财产全部贡献在这个村子里,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亮点。”

  说“人话”的笑点很高级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在看片会上表示,当下农村剧越来越难写,因为农村正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那种气息很难捕捉,这部剧创新地找到了“遍地书香”这个文化的点,看了就是让人舒服,赏心悦目。对于《遍地书香》的文化特性,武警电视艺术中心原主任丁临一表示,这样的设置有前瞻性,“《遍地书香》这个题目很了不起,很有意义,非常值得第二部第三部地做下去。”

  青年评论家樊文春认为,《遍地书香》获得各方认可,得益于两个支撑,一个是沂蒙精神的全身心融入,一个是孔孟之乡的传统文化的支撑,“剧中李化边和王可靠两个人物也在明争暗斗互不相让,但他们争的不是钱,不是物质,是文化,是涵养。这部剧让我们再一次深刻地认识到了:读书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

image.png

  《文艺报》文艺部主任高小立说,《遍地书香》是一部讲文化的剧,但人物语言台词都非常接地气,很鲜活,很生动,说的都是“人话”,一下子就能拉近与观众之间的距离,“这部剧里笑点很多,很高级,它们不是来自阴差阳错和误会,而是来自语言风格和人物性格塑造的需要,这是比较高级的一种表现手法。”

  导演杨真:展现自自然然的美

  回到自己的家乡沂蒙大地执导《遍地书香》,导演杨真说创作目标一是新,二是真,“我们的题材是文化扶贫,一般的扶贫剧都是讲物质扶贫,我们是倡导大家读书,是真正意义的扶志、扶智,是精神层面的,对于影视剧创作而言,这是一种创新。”杨真说,这种创新,也来自于一种浪漫的期望,“试想,如果我们的村庄、我们的社会处处书声朗朗,这是多么浪漫多么温暖的情景。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让村庄溢满书香,这是我们做这部剧的美好愿望和初心。”

  杨真说,《遍地书香》的“真”,在主人公和剧作语境上都有体现,“一般的电视剧中的正面人物都得相貌出众,仪表堂堂,我想改变一下,打破常规,塑造一个相貌平平,朴实真诚,甚至有点憨厚的一个基层党员干部,塑造一个活生生的双脚扎根泥土的土生土长的党员干部形象,这个形象虽不够精明,但却是不会偷懒,不会荒腔走板的一丝不苟的实干家。这样的形象若立起来一样可爱,踏实,一样会有自己独特的魅力。事实证明,来喜对这个人物的演绎是真实可爱的。”

image.png

  《遍地书香》呈现的美丽乡村,也是带泥土芳香味道的美,杨真说,“我们的创作初心,是剧作不奢华,不洋气,不矫情,是自自然然的美,与周围环境、与家境、与语境是很搭的,不假,不跳。希望这部剧是观众真正喜欢的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