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曹军为什么会溃败?跟庞统有什么关系
2020-05-17 11:45:08 陆抗 吴太伯 吴王僚 寿梦 诸樊

  说到赤壁之战,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公元208年,曹操在安定北方后,率领二十万士兵,号称八十万大军南征。由于刘琮的投降,使得荆州尽归曹操所有。此时益州刘璋派张松向曹操示好,西凉马腾被曹操控制,刘备在长坂坡被曹魏的五千虎豹骑打得落花流水,此时只要攻克了东吴,天下几乎尽归曹操所有。只不过就在这个时候,刘备与孙权的联军打破了曹操一统天下的幻想,在周瑜发动主动进攻,黄盖诈降并成功点燃曹军的战船后,曹操在正面战场上被周瑜击败,最终败走华容道,天下就此三分。

image.png

  可以说,若没有黄盖点燃曹操的战船,曹操不会那么轻易被周瑜击败。而曹操的战船之所以会被烧起来,是因为他的战船连了起来。在《三国演义》中,周瑜曾与诸葛亮共同探讨攻克曹军的方式,两人均选择了火攻。在大江上,船只一着火,其他船只要四下散开就可将损失降到最低,然而庞统却向曹操献铁索连环计,最终使得曹操将战船连在了一起,从而导致了赤壁之战的战败。那铁索连环计,真是庞统故意出给曹操的主意吗?

  事实上,曹操的战船之所以会连在一起,原因并不复杂。在两军对峙期间,曹军由于水土不服,军中瘟疫横行,为了不影响作战,曹操只能将部队撤回北岸,也就是说,当时两军并没有直接交手。更何况在东吴内部,大部分臣子都持投降的意见,只有鲁肃、周瑜等少数人认为此战可胜。此时曹操依旧手握重兵,各路诸侯又接连示好,曹操自然有了怠慢之心。由于暂时没有战事,曹操为了方便军队的管理与操练,这才将战船连在了一起。

image.png

  因此铁索连环这个计谋并不是孙刘联盟这边的任何一个人故意给曹操设下的陷阱,而是曹操自己有所大意,没有将事情考虑周全而执行的一个错误决定。然而就是这个时候,周瑜看出了曹军最大的弱点,他认为曹军舍弃了骑兵,与东吴较量水军,无异于用他的薄弱项对抗对方的强势项。再加上曹操疏忽大意,没能识破黄盖是诈降,这才让周瑜的火攻得逞,最终只能含恨而归。

image.png

  笔者认为,曹操的士兵虽然感染瘟疫,但他的兵力有优势,本来是有机会战胜孙刘联军的。只可惜曹操太过大意,没有想过战船连接后如何逃生,更没有想过黄盖是在骗他而不是真心要投降,因此赤壁之战,对于曹军的失利,曹操要负很大的责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