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洪是怎么跟袁绍结仇的?一心想复兴东汉政权
2020-05-20 10:26:46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臧洪是怎么跟袁绍结仇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关东大军的浩大声势,使逆臣董卓惶惶不安。而黄巾余党的跟随者更是有十万多,同时威胁于河东地区。于是董卓一面杀掉袁绍在洛阳的亲族,派遣重军分兵把守;一面又准备挟持当时的君主,从而迁都西京。

  这时,关东大军若能抓住战机,乘势西进,形势一定使十分有利的。然而在这关键时刻,袁绍等人却没能形成统一的阵营,谁都不想第一个出战。毕竟第一个出站的损失一定是最大的,但是功劳却不是,因此众人都持着观望的想法。当时只有曹操决定出兵,然因西进的军队,只有张邈一小队人马。至荥阳汴水(今策阳东北)时,便被董军打得大败,及至曹操退归酸枣。这让曹操十分恼火,毕竟这些人啥都不做,只是观望,有违联盟的初衷。曹操在责让他们的同时,重新为其筹划谋略,打算再次进军。至当年三月,桥瑁被充州刺史剂岱所杀,诸军内部各怀迟疑,由此矛盾不断兴起。看似轰轰烈烈的缔谋伐董战争,就这样,不足三个月便烟消云散了。此后,长达数十年之久的军阎混战,也便由此拉开了序幕。

image.png

  在关东大军讨伐董卓的过程中,北方的公孙瓒与大司马刘虞产生矛盾。臧洪为进一步扩大反董武装阵线,壮大反董力量,复与广陵太守张超商定:由臧洪前往幽州,说服刘虞。于是,臧洪复踏上了共伐董卓的征程。但是由于道路的艰险,在行至河间时,无法通达,于是求见了袁绍。袁绍见到臧洪,认为此人堪当重用,盛情款待。适逢青州的焦和,前起兵讨伐董卓,刚过黄河就碰上了当时的黄巾军,惨败收场。袁绍遂使臧洪取代了焦和的职位,遣他前往青州。显然,袁绍授予他这个官职,是以“盟主”的身份而出现的。臧洪到达青州之后,安抚百姓,使得当地出现了安定的局面。袁绍觉得这个人这么能干,就让他做这个么一个小官实在是埋没了,于是升了他的官,让他掌管东郡。此时,董卓已被吕布所杀,军阀混战,硝烟四起。

image.png

  事实上伐董联盟早已不复存在了。至兴一年(195年),曹操发兵围张超于雍丘(夸河南杞县),情况紧急,遂遣使求救于臧洪。臧洪作为张超的故吏,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就准备带人前去支援。然臧洪本来就没有多少兵,而且还不是精兵,因此即便他想救也比较难。于是想着自己还是上司,便向袁绍求助。但是袁绍只为自己打算,并没有同意支援。于是,在曹操的进攻下,张超城破被杀,臧洪也因此与袁绍接下了不解之怨。

  袁绍看到臧洪离叛,带人围攻了他,毕竟这么个人才可不能进入他方阵营。但因臧洪坚决抵抗,久攻不下。遂使臧洪的同乡陈琳写信给他,劝他投降。而臧洪则以满腔义愤,以书相答。袁绍看到臧洪的书信,知晓他并不想投降,于是加大攻击力度。等到城中粮尽,外面有没有支援时,臧洪便想着解散将士,毕竟不想让他们和自己一起受苦。但是众将士对此十分不忍,硬是和他一起守着城。东武阳被攻破后,臧洪被活捉。袁绍本以与臧洪关系还可以,还想着劝服他。但是臧洪始终不同意,袁绍便知晓想要劝服是不可能的。收复不成的袁绍最终处死了臧洪。

image.png

  臧洪本是有勇有谋之人,但是他还是天真了些。战时各方势力看中的是利益,一心想着复国的难道没有吗?有的,但是太少了,而且这样的人也走不远。因此没认清局势的臧洪,这个在在讨伐董卓的过程中起过“缔谋连衡”重要作用的臧洪,最终被袁绍杀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