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为什么非常忌惮的王氏家族?原因是什么
2020-05-22 15:18:20 韩遂 赵破奴 黄香 龚遂

  说到刘邦,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古代世家的来历可以从周朝算起,一直到唐宋时期是最巅峰的,而经过汉朝和战国时期的发展,这中间世家公卿也占到了很大的比重。今天说的这个世家是从周朝就一直延续到宋朝。其中经历了几千年的时期,也让他们这个世家经历了辉煌与落败的情况。而这个家族最巅峰的时期已经统治了一个国家,并且就连刘邦都非常忌惮和怕他们。这个世家就是王姓世家,王家从周就已经有小小的雏形了,但是在周朝还是姓陈的。他们的范围主要在河北等地发展。

image.png

  一直到了春秋初期。陈家在了晋国当了一个小的官吏。可是当时晋国的派系比较复杂,而陈家因为策略上的失误,得罪了另一位很贵重的外戚,所以不得已逃到了齐国连姓氏也由陈改为了“田”就是怕别人追杀自己!而到了齐国的陈家慢慢发展,加上齐国条件非常的好,而且陈家人有善于经商的头脑,所以在齐发展了大约50年之后,也变成了一个很大的家族。此后陈家除了经商还慢慢发展到了官场,后期控制了齐的大部分势力,并且和姜姓王室联姻,这就是历史上的“田齐”执政。在战国后期齐被秦灭亡后,田家又很有先见之明的,把自己的后代派往了很多地方发展,这样就会保存自己的火种。一直到了刘邦继位田家已经发展的非常大的势力了,可以说整个中北部都有他们的势力范围存在。

  到了汉朝,是田家主动。把自己的姓氏改成往,以为这样能让自己不在那么招摇惹人主意了,可是邦清楚要是任由这个王家发展的话,肯定会有很大的祸事。结果联合了许多其他旧势力贵族,持续打压他们王家。并且让他们改姓,王姓也不能用了,而是用数字代替从一到八,数字就是他们的姓氏!把大部分族人从河北调到安徽和西安这两个非常远的地方,把它们分散开来,让王家首尾不能相顾以限制他们的发展。这初期非常有效,可是到了刘彻的时候,他有个舅舅名叫田玢。田蚡就是王家的后人,所在而这时的王家也慢慢恢复了自己往日的姓氏田——王。

image.png

  从汉宣帝之后,外戚世家又慢慢掌握了朝政。而田家和王家这两个氏族又重新融合在了一起,势力非常的庞大。这么说吧,汉末新王朝的建立者王莽就是这个家族的人。而据《汉史王莽传》透露莽的世家,非常的庞大几乎每个人都能在朝廷当官,而莽当时的能力并不是太出色,长相也比较丑陋,按照常理来说是不可能进入宫廷之中当官的。可是他家确有这个能力,直到最后莽把西汉打的灭亡,从而自己建立的新王朝,这和刘邦当时所想的东西是几乎一致的。一直到晋朝之后,都会有这个家族的人出现。历史上比如孙武王敦就连史记作者司马迁都是和他们王家族有渊源的。

  从春秋和战国时期,王家他们一直就在搞事情,最终目标还是想统一。可是当时秦的力量太大了,他们无法做到自己的抱负,所以也就只能控制了齐国,由于姜姓子弟的牵制,自己内部的分裂,实力大打折扣。也导致了自己内部损耗。到了秦汉时期王家又遭受了打压,经过慢慢的发展,到了晋又有了很强大的实力。只不过两晋十六国时期,我国的趋势实在太混乱了。北方许多游牧民族来到中原,这样的话虽然是王家的权力依然很强大,但他们也要依附在别的更大势力身上。这样的王家也就没有春秋时期那么的独霸一方了。

image.png

  一直到唐代,世家才重新恢复了往日的实力,而唐时期的科举制度很好,王家利用自己的根基培养了很多人入朝做官,加上拿起老本行开始经商,所以王家的实力在唐达到了顶峰,基本上在每个朝代,每个诸侯国都会有自己的世家公卿存在。到了赵匡胤时期,由于匡胤本是造反上来的,北周也拥有很多派系,所以他非常忌惮这些世家公卿的存在。赵匡胤虽然重用文臣,可是他挑选的文臣都是没有什么背景的,要是有背景的话再有才华也不会使用的,所以世家贵族从宋朝以后,就基本上不复存在了。到了明朝又稍微的露了一点小头,不过被明太祖明成祖两位皇帝,又接连打击,至此世家彻底落寞了。王姓世家同样也是如此。他们最巅峰时期,就是战国至唐代时期。他们也有能力取代皇帝。可是在当时的情况下,他们也不敢贸然行动。有句话是:百世世家,谁先出头就会遭到围攻的。而流传至今王家还有两个最非常有名的分支——就是颍川陈家、河元王家。

  总结就是王家的的经历就是我国世家的缩影,他们有能力和魄力,只不过距离成功总是差一点,历史上的王室建立者很多也是世家出生,可有意思的是,大一统王朝的开创者还是草根居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