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可免死10次,为什么到最后还是被冤死了?

  说到李显,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神龙元年,宰相张柬之、崔玄暐(wěi),司刑寺(大理寺别称)少卿桓彦范、袁恕己,中台右丞敬晖等人发动政变,率领羽林军杀入皇宫,逼武则天传位给李显,史称神龙政变。以上五人是这起政变的主要策划者和实施者,因功各自被封为郡王,合称复唐五王。

  桓彦范,字士则,润州丹阳(今江苏丹阳)人。桓彦范有才能,受宰相狄仁杰赏识,因此被提拔为监察御史。

  长安年间,处于女皇武则天执政晚期,政治黑暗。武则天的男宠张易之张昌宗兄弟弄权,为非作歹。张昌宗请妖人作法,图谋不轨。当时桓彦范为司刑寺少卿,检举张昌宗包藏祸心,大逆不道,请求将他诛杀。武则天不答应。

  神龙元年,武则天在迎仙宫长生殿养病,只有张易之、张昌宗在一旁服侍,太子、宰相不得靠近。宰相张柬之和司刑少卿桓彦范等人合谋,想诛杀二张兄弟,并迎立太子李显复辟。于是张柬之利用手中大权,任命桓彦范为羽林兵将军。桓彦范又去见李显,说明计划,得到了李显的支持。

image.png

  那一天,张柬之、桓彦范等人率领羽林军簇拥着太子李显杀入迎仙宫,斩杀了张易之、张昌宗兄弟,然后闯入长生殿,围在武则天床前。

  82岁的武则天听到动静,从病床上挣扎坐起,惊讶地看着众人,问:“是谁在作乱?”张柬之答:“是张易之、张昌宗兄弟在作乱,臣等奉太子之命诛杀了乱贼!”武则天看向李显,说:“真的是你吗?既然乱贼已经被诛杀,你可以回去了!”

  桓彦范上前进言说:“太子不可以回去!以前天皇(李治)驾崩,将太子托付给陛下。如今太子久居东宫,不能亲政,群臣感激天皇的恩德,兵不血刃平定了内乱,这是天意和人心都想将社稷归还给李氏,臣等顺应天意,希望陛下传位给太子。”

  后闻变而起,见中宗曰:“乃汝耶?竖子诛,可还宫。”彦范进曰:“太子今不可以归!往天皇弃群臣,以爱子托陛下。今久居东宫,群臣思天皇之德,不血刃,清内难,此天意人事归李氏。臣等谨奉天意,惟陛下传位,万世不绝,天下之幸。”——《新唐书·列传第四十五·五王》

  武则天听了,卧下不再说话。第二天,武则天传位给李显,大唐由此复国。

  唐中宗李显复位,封赏功臣,任命桓彦范为侍中(门下省长官,宰相),封谯郡公,食邑五百户。

  唐中宗李显昏庸。神龙政变时,宰相张柬之没有诛杀武则天的侄子武三思一党,是想让李显亲自诛杀,以树立皇威。可是李显与武三思本来是姑表兄弟,又是儿女亲家,李显和韦皇后的女儿安乐公主嫁给了武三思的儿子武崇训。而且,韦皇后与武三思有染,狼狈为奸。所以,唐中宗非但没有杀掉武三思反而很宠信他。

image.png

  桓彦范见韦皇后与武三思干预朝政,很担忧地上书给李显说:“老母鸡打鸣,就会败家,妇人干政,就会灭国。希望陛下以社稷为重,莫让皇后干政。”李显不听,而且也没有能力约束韦皇后。

  当时武三思怨恨桓彦范逼武则天退位,又担心桓彦范最终会铲除武氏,所以在李显面前说桓彦范的坏话。不久,李显罢免桓彦范宰相之位,加封为扶阳郡王,赐铁券可免死10次,每月初一十五上朝两次。桓彦范被剥夺朝中实权,不久被任命为州刺史。

  时武三思以迁太后衔恚,虑不利诸武,而韦后雅为帝宠畏,且三思与蒸乱,由是朋谗奇中。未几,罢彦范等政事。五月,加特进,封扶阳郡王,赐姓韦,同后属籍,锡金银、锦绣,皆以铁券恕十死,令朝朔望。寻出为洺州刺史,改濠州。——《新唐书·列传第四十五·五王》

  神龙政变的参与者、驸马王同皎密谋诛杀武三思,事泄被杀。武三思借机诬陷神龙政变的五王都是王同皎的党羽,暗中让许州司功参军郑愔上书告发。于是,李显贬桓彦范为泷州司马,敬晖为崖州司马,袁恕己为窦州司马,崔玄暐为白州司马,张柬之为新州司马,全部夺去封爵。

  武三思又写了自己与韦皇后的风流艳事,张贴在道路上,请求废掉韦皇后。李显震怒,武三思说:“这可能是桓彦范他们写的。”李显命御史大夫李承嘉查办此事。李承嘉立即上奏说:“桓彦范、敬晖、张柬之、袁恕己、崔玄暐等人造谣生乱,表面上是想废掉皇后,其实是想废掉陛下您。他们大逆不道,应该处死。”

  三思又疏韦后隐秽,榜于道,请废之。帝震怒,三思猥曰:“此殆彦范辈为。”命御史大夫李承嘉鞫状,物色其人。承嘉即奏:“彦范、晖、柬之、恕己、玄暐暴讪摇变,内托废后,而实危君。人臣无将,当伏诛。”——《新唐书·列传第四十五·五王》

image.png

  李显便让群臣商议定罪,大理丞李朝隐说:“不经审问就杀桓彦范等人,恐怕是仇家诬陷,请派御史核实。”大理卿裴谈请求立即诛杀桓彦范等人,并罚没他们财产,家人为奴。李显之前已经给了桓彦范可免死10次的铁券,所以不能杀他,于是流放他到瀼州(今广西上思一带),终身囚禁。

  武三思又怂恿太子李重俊请求诛杀桓彦范等人三族,李显不答应。武三思担心五王将来东山再起,于是听从崔湜计策,派周利贞假传圣旨将桓彦范诛杀。

  周利贞到了贵州,遇见桓彦范,当即捆住他的双手,放倒在地,在竹茬上摩擦,肉被擦掉,露出骨头,然后用棍打死。桓彦范死时,年龄五十四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