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到底有多害怕孙夫人吗?真相是什么
2020-05-24 14:02:23 陆抗 吴太伯 吴王僚 寿梦 诸樊

  大家好,说起刘备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三国演义》记载刘备前往东吴为了联盟向孙权求亲,很是委曲求全。然而历史上的孙刘联姻是孙权主动找上刘备,硬要把妹妹嫁给刘备。并且历史上孙权的妹妹有的称呼孙仁,有的称孙尚香,所以我们一般称其为孙夫人

image.png

  诸葛亮晚年曾说过,刘备对外是惧怕曹操来犯,对内是惧怕孙夫人。孙夫人对于刘备来说是个不安因素啊。

  人家联姻都是女方多带点嫁妆的,而孙夫人不一样。孙夫人带来了一支军队,驻扎在荆州城外,这就使荆州的局势变得微妙了许多。另外刘备每次去孙夫人那都是战战兢兢的,非常害怕。因为孙夫人时刻都是站着数百名手持兵器的奴婢,搞不好就能取了刘备首级,所以刘备去孙夫人那非常惧怕的。

  孙夫人说是来联姻的,其实就是东吴的女探子,女间谍。并且人家摆在明面上,刘备还没有办法,每次出征都要担心一下,孙夫人会不会内部放火。

  最重要的是,刘备还不能撒手不管孙夫人。必须按时去安抚孙夫人,并时不时地向孙夫人用实际行动表示信任。有次刘备出征四川,不仅留孙夫人看荆州,表示十分地信任。甚至将阿斗交给孙夫人这个后妈看管,阿斗已经是刘备唯一的血脉了,并且也成功取得了孙夫人的信任。

image.png

  直到法正的出现,形式才全部好转。诸葛亮也曾评价说过,法正帮助了刘备摆脱他人的掣肘,刘备在公安时,北面要惧怕曹操,东面要担心孙权的威胁,对内还要担心孙夫人在身边生变,那是真是进退两难,全仰仗法正出谋划策,得以展翅高飞,不再受人钳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