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佳氏:大清第一个汉人皇后,可惜没有长寿
2020-05-25 14:00:11

  康熙皇帝的生母佟佳氏是一个即幸运又不幸运的女人,幸运的是她的儿子当了皇帝,康熙皇帝一生功绩卓越,被称为千古一帝,不幸运的是她短寿,当太后两年就崩逝了,还没来得及享福就香消玉殒了。令人称奇的是,她虽然并不是满族人,也不是八旗之一的人,却被追封为皇后。

image.png

  关于佟佳氏的来历,还有这么一些故事,传说顺治有一天做梦,梦见关外辽西方向松岭山脉的龙脉影壁山附近有一个小镇,在小镇内,有一棵梧桐树发出霞光万道,仔细看时,原来有个绝世佳人站在梧桐树下,非常美丽。顺治正要起身相迎,那美人却一闪而去,随即消失在一户人家里,让顺治帝非常痴迷,第二天顺治将这件事告诉钦天监的主事,钦天监的主事说他夜观星象,看见辽西方向有一座酷似卧龙的山峦,那里一定是娘娘所在之地,这是国运亨昌啊!顺治听了龙颜大悦,派人去寻访,寻访而来的,就是佟佳氏。

  佟佳氏生于崇德五年,顺治十年(1653)入宫为庶妃,也就是没有封号的妃子,因为清朝入关时,妃嫔制度还没有完备,所以佟佳氏还只是佟佳氏,既没有位分,也没有皇帝的宠爱。后来顺治十一年(1654年),佟佳氏生皇三子玄烨,也就是康熙帝,然后就晋升为康妃,但皇宫中既有孝庄太后的管理,又有蛮横无理的博尔济吉特氏皇后,所以佟佳氏过得并不好。

  佟佳氏在生下玄烨之后才算有了盼头,有了儿子,在偌大的皇宫中,总算有了些盼头,但是,按照当时清朝宫廷的规定,生母是不能抚养皇子的,要送到阿哥所去抚养,因此,佟佳氏即使生了皇三子也没有得到宠爱,而且还见不到自己的儿子,另外,玄烨出天花的时候,差点没命了,差点让佟佳氏失去了盼头,但是好在玄烨福大命大。但这种日子却造成了佟佳氏郁郁寡欢的性格,终日以泪洗面,也导致了佟佳氏的体弱多病。

image.png

  再后来,顺治帝出家以后,皇位就传给了康熙帝玄烨,佟佳氏自然也就成为了皇太后,她的娘家,本来是汉军旗,并不在八旗之内,康熙帝命入满洲镶黄旗,后族抬旗,从此之后,她从此改姓佟佳氏,身份地位都有了,但好景不长,两年后她就悄然离世,那时候康熙皇帝也还只是一个十来岁的孩子。

  佟佳氏短暂的一生是幸运的,也是不幸的,入宫十年,酸甜苦辣都尝过,被宠爱过,被冷落过,有生儿子的喜悦,也有差点失去儿子的恐惧,最后儿子大有成就,但自己仅当了两年太后就去世了。但对于一个宫里的妃子来说,她的人生还算很幸运,很圆满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