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为什么要杀掉李重润?真相是什么

  本是帝国的合法继承人,武则天为什么要杀掉孙子李重润?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武则天是中国古代的女皇帝,然而这位女皇帝登基时已经步入老年(67岁),后期已经有些怠政,更多的心思都在张易之张昌宗兄弟身上,因此二人十分得意忘形、嚣张跋扈,即使李氏皇族和武氏族人也要忍气吞声。公元701年的一天,三位少年人在家里聚会,他们是李重润和武延基、李仙蕙夫妻。

  李重润是唐中宗李显的太子,早在高宗时就被立为皇太孙,是武则天的孙子中最有资格继承皇位的,因长相酷似李治,备受武则天宠爱。武延基是武承嗣的儿子,如果皇位侥幸传到武家,一定是武承嗣,武延基就是武家的合法继承人,二人中将来必有一人成为皇帝。李仙蕙是唐中宗第七女,武延基和李仙蕙虽然出身李武两家,但小夫妻的感情很好。

image.png

  这三个人血统高贵纯正,而且是大唐(武周)绝对的潜力股,当然对嚣张的张易之、张昌宗兄弟十分不满,但也没有什么实际的办法,只是在家里说说二张的坏话,发发牢骚。万万没想到,这几句怨言却被二张的耳目洞察,报告给了二张。二张马上到了武则天那里诉苦,并且添油加醋,武则天一听雷霆大怒,立刻对自己内孙外孙下手了。

  《新唐书》记载,三人立即被召集入宫,毙于杖下。《旧唐书》记载,武则天将三人交给中宗李显处置,为了保全剩余家人的性命,李显命人将儿子、女儿、女婿勒死,武则天才满意。李仙蕙死时才17岁,李重润和武延基也不过二十多岁,祸从口出的几句牢骚话就断送了性命。

  为什么武则天会杀掉自己的亲孙子,而且是将来最有可能继承皇位的孙子,一般人看起来是为了二张,或者说武则天连儿子都能杀,何况是孙子。这么说也对,不过武则天一个女人统治江山实在是不易,为了个人的统治,武则天可以把一切政治威胁除掉。可到武则天老了,就会关注继承人问题,自己的政治遗产是否能够继承下去,也就是后代对她的评价和态度。

image.png

  三人发几句牢骚本来无关紧要,但作为皇位的继承人,问题就大了,这摆明了对武则天的统治不满意。一旦他们掌握最高权力,那还不彻底推翻自己的政治主张,全面否定武周,这一辈子白忙活了。于是武则天痛下杀手,以绝后患,表面上是为了二张,实则为了自己后世的历史评价问题。

  但三个人一死,问题就来了,李家和武家心慌了。本来以为只有李家和武家争夺江山,现在武则天为了二张能把两家未来的皇位继承人杀了,说不定二张真能成为第三家皇位争夺者。于是李家和武家两大政敌被迫联合,共同对付二张。四年以后,"五王"大臣与武李二家合力诛杀了二张,武则天被迫禅让于中宗李显,大唐江山又回到李家的手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