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治皇帝买东西留得欠条是什么内容?慈禧看后气得半死

  说到同治皇帝,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同治,清朝第十位皇帝,6岁登基,19岁病逝,虽然在位13年,但实际上是慈禧太后的傀儡。年轻的同治皇帝每天无所事事,又对皇宫的一切失去兴趣,于是萌生出宫去玩的想法。

image.png

  或许是慈禧国事繁忙,或许是同治平时很乖巧,他数次微服出行都没被慈禧发觉。这一次,同治皇帝没有带随从,而是独自一人溜出皇宫。走到湖南会馆时,觉得口有点渴,正好看到路旁有个卖凉粉的小摊,同治皇帝就叫了一碗。在宫中,同治吃东西从不需要给钱,出来玩了几次,也都是随从付的钱,同治没有带银票的习惯,甚至连吃东西要给钱的道理也不懂。

  同治吃完凉粉正准备离开,看到其他人吃完后给摊主银两,心里觉得奇怪,于是问摊主:为什么他们吃完要付钱?摊主回答:吃饭付钱是天经地义的事,我看你衣着华丽、身份显贵,以为是地主恶霸,所以不敢向你要钱。同治皇帝听完之后十分生气,可是身上没有银两,于是写了一张欠条,让摊主拿着它去取钱。

image.png

  摊主从没念过书,不认识字,只好拿着欠条向朋友询问。朋友一看,非常吃惊,因为上面写着:饬广储司付银五百两。广储司负责皇宫开销,那就说明吃凉粉的是当今皇上。听到朋友如此一说,摊主大惊失色,哪还敢进皇宫要钱。可是朋友却怂恿他,白纸黑字,即使是皇帝也不能抵赖,而且为了五百两银子,值得冒险。

image.png

  于是,小摊主拿着同治皇帝的欠条进了皇宫,负责广储司的官员得知后,立即将此事禀报慈禧太后。慈禧听后十分生气,为了挽回皇家声誉,只好让人把钱还上,欠条拿回。从此以后,同治皇帝被慈禧太后严加看管,再也不能随意出宫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