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历史一绝”的宋代奸商,他们的手段有多奸诈?

  其实从历史上来看,早在宋代就已经出现了这种无奸不商的骗子。而且宋代奸商骗财的段位比现代奸商要高出很多,可以说是现代不法商贩的“老祖宗”。平常人可能根本发现不出来。

  宋代奸商最常用的是缺斤少两。虽然现代生活中也会出现此类情况,但是宋代奸商的手法可谓是十分隐秘。有些奸商会在秤砣上做些手脚,将秤砣制作得很轻,这样一来,价格不变,但是产品的质量就减少了。还有些卖米的奸商会将称米的容器改变的大小不一。这些骗人的手段在后世都已经得到了解决方法,很多正规的商家都会使用电子秤。

  再稍微高级一点的是注水——往米里加水,往肉里注水。如此一来便能增加米或肉的重量,也是缺斤少两的升级版手段。诸如此类的还有贩卖假酒,往酒里掺水,在整体重量不变的情况下,减少酒的用量了,也是一种奸商手段。

image.png

  奸商们除了往酒、米、肉里灌水,他们还会在油里掺杂质。例如鱼膏,掺了杂质的鱼膏口感上与正常的确实有差别,但是很难发现,奸商们可谓是无缝不入,防不胜防。还有他们会以次充好,将外表相似,但实则不同的两件物品相互调换,例如蒿草与菊花。再比如药材上的造假将已经陈旧、药效不够的药草当作制药的材料,售卖给顾客。

  除了在产品上的造假手段,奸商在欺诈顾客上也是别有一番“研究”。在很多古装影视剧里,不难看到民间时常有挂着“一针病除”、“老字号”、“祖传秘方”等招牌的商贩到处招摇撞骗,这种情况在宋代实属常见。宋代奸商们还会给顾客们“下套”,就是利用百姓们的知识盲区,将一些手艺说的天花乱坠,也就是现代人常说的“仙人跳”。

  他们会将“点石成金”、“硫磺为金”、“售卖炼金术”等缺乏理论考据的手艺以相应的价格卖给顾客们。这种手段至今仍有存在,比如保健品造假、奢侈品造假。

  奸诈的宋代奸商胆子大到连官家都敢骗。某史料记载,一日,朝廷派人到民间买香,遇到一个叫傅永亮的商贩。当时价格都已谈好,钱也已经付了,毕竟谁都没有想到竟然有商贩会将骗人的主意打到皇帝的身上。然而,事后再派人找傅永亮拿货时,才发现人已经逃跑了,甚至根本就没有一个叫傅永亮的卖香人。由此可见,宋代奸商可真是“艺”高人胆大。

  每一位皇帝在掌握了天下的权力之后,便开始妄想着长生不老。于是民间就会出现一大批打着“长生不老”旗号的神棍们。他们会将自己打扮得仙风道骨,谎称自己的年龄,向天真的百姓们推销自己的灵丹妙药。这种骗局与当今常有的卖保健药品有很大的相似之处。

image.png

  宋代离现在已经十分遥远了,但是这些害人不浅的骗局却仍然活跃在社会的任何一处角落里,用此不疲,屡试不爽。这也是当今人理应思考的一点,随着现代法律的不断完善,为何这些骗局仍然没有得到整治与解决,反而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到底是因为不法商贩们手段的不断创新,还是因为他们的野心愈发膨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