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一生中最辉煌的胜利是什么?却导致益州疲弊
2020-05-29 10:25:48 成济 陆抗 关兴 夏侯楙 杜夫人

  刘备一生中最辉煌的胜利是什么?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刘备为什么一定要夺取汉中呢?用蜀郡太守杨洪的话来说“汉中则益州咽喉,存亡之机会,若无汉中则无蜀矣。”刘备手下的护军黄权也说:“若失汉中,则三巴不振,此为割蜀之股臂。”这是因为秦岭之地势高于大巴山,秦岭之险亦远甚于大巴山之险,若巴蜀无汉中,则等于把家门大开了,曹魏随时可以领兵攻入。事实上,这两年来,曹操大军虽已撤走,魏将张郃却经常率领部队侵入三巴,掠夺人口,搞得刘备不胜其苦

  而且,刘备只有拿下汉中,才有资本可以转守为攻,找机会北上、规取关中、凉州,再与荆州关羽配合,拿下许都,则大业可以矣!

  所以刘备在经过一段时间稳定蜀中局势后,于建安二十三年(公元218年)初展开了大举东征,大军分两路,一路由刘备亲自领军,以法正为谋主,赵云黄忠为将,攻入汉中;另一路由张飞马超、吴兰、雷铜四将领兵,攻打凉州南部的武都郡,目的是控制祁山,切断汉中夏侯渊兵团的后勤供应线,但这一路由于安排不当,将领们在作战协同时出了问题,结果被曹洪曹休击退,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image.png

  另外一边,刘备在汉中也连遭挫折,他先派蜀中名将陈式(陈寿老爹)率领十营兵力(汉制一营为千人)欲截断马鸣阁道(在陈仓道上的略阳东南至勉县西北,为关中进入汉中之咽喉,因栈道艰险,连马通过都会害怕的嘶鸣,故名),以切断曹军的粮道,结果却被徐晃轻松击败,蜀军逃奔无路,被挤得如同下饺子一样,噼里啪啦从栈道上跌落悬崖,摔成肉饼;与此同时,刘备亦亲自率领一万多精兵,分十队日夜不停的攻打张郃据守的广石(今陕西勉县西北的隘垭口至茶店一带,在汉水北岸),亦不克。夏侯渊也稳稳守住了阳平关(今陕西勉县西走马岭上,在汉水北岸)。曹魏各将各司其职,各守险要,似乎没有任何破绽。

  但刘备此来,是下了巨大决心的,绝不会因为这点挫折而就此退缩,他要求全军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不怕疲惫坚持到底,持续用兵达一年之久,终于被他找到了夏侯渊布军的破绽。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正月,刘备暗率精锐部队,从沔阳(今陕西勉县)南渡汉水,顺山势隐蔽疾行,神奇的迂回到了阳平关侧后方的定军山(今陕西勉县南五公里),因为,刘备发现,这个军事重地,居然无人把守!

  所谓汉中,其实就是一块由汉水河谷扩展开的盆地,四周都是高山,重要的城镇几乎都在汉水两岸,阳平关是这块盆地的西大门,定军山就是这块盆地的西侧门,如今最险的阳平关已被刘备绕过,若是再被他突破定军山,接下来就是一马平川,汉中郡治南郑将直接暴露在兵锋之下,汉中再不可守,所以夏侯渊听闻定军山被占,急忙调来张郃,举重兵前去争夺,汉中之战进行到了最关键的时刻!

  刘备自然也深知这一点,所以趁着魏军刚扎好营寨、立足未稳,立刻发动夜袭,猛攻曹营东围张郃一面,张郃顶不住了只得向南围的夏侯渊求援,夏侯渊乃分兵一半增援,蜀将黄忠抓住机会,从山顶的走马谷上疾冲而下,推锋必进,那场面,真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夏侯渊正带人在营边修补鹿角,万没想到蜀军这时打来,当场被这神奇的景象所震惊,一愣神竟被当场斩杀,曹方的益州刺史赵昂也同时被斩;曹军群龙无首,顿时全面败溃。据史书记载,夏侯渊十三岁的儿子夏侯荣(也是著名的三国神童,七岁时就会写文章,诵书日千言,有过目不忘之能),当时也在军中,左右忙劝他随大部队撤退,夏侯荣却不肯,说:“君亲在难,焉所逃死!”竟奋剑而战,冲入敌阵中战死。

image.png

  神童曹冲病死的时候,也只有十三岁。

  张颌则得以全师而出,退守阳平关,远汉水而设阵,刘备也不敢渡汉,生怕张郃名将,半渡而击之,遂掉过头去,尽夺阳平关以西、汉水以南诸险要。汉中曹军诸军乃共推张郃为临时主帅,坚守汉水以北,向曹操求援。

  消息传来,曹操再也没法淡定了,大军立即出发,去汉中会会刘备这个多年未见的老对手吧!

  这一年曹操已经65岁,足堪老迈,离他去世也不过一年多而已,就有大臣劝曹操仿照周文王的方法修德来远,不要到处奔波征战,何苦来哉!曹操一声长叹:“非但君当知臣,臣亦当知君。今欲使吾坐行西伯之德,恐非其人也。”

  其实,就算不是为了江山,只为那个少年时曾替自己顶罪的好兄弟夏侯渊,曹操也要走这一遭。

  于是,年迈的曹操,踏上了自己最后的征程,为了老对手,为了好兄弟,为了忘却的纪念。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三月,曹操大军从长安向西南,从秦岭间的斜谷经褒斜道进入汉中,经由南郑到达阳平关。但刘备非常顽强,竟神奇的不逃跑了,且派兵守住各大险要,只是不肯出战。曹操在阳平关与刘备对峙了一个多月,都是小打小闹,一场大仗都没打成,而刘备虽已在汉中打了一年多仗,几乎到了山穷水尽之境地,但仍命后方诸葛亮砸锅卖铁,“男子当战,女子当运”,倾尽一切支援前线,就算拼光所有部队,哪怕抽干益州之人力物力,也一定要将汉中得到!曹操久攻不下,自己也后勤难继(陈仓道诸险要已被刘备占领,曹操只能由褒斜道小路运粮),只得一声长叹:“《吴子》曰:‘见可而进,知难而退。’古语曰:“‘一里之厚,而动千里之权者,地利也。’汉中直为天狱,实为鸡肋,可弃之。”乃于五月下令从汉中全线撤退,返回长安。

image.png

  看来曹操真的老了,对于难啃的骨头已然有点消化不良。英雄迟暮,便不再是炙人的太阳,豪情还剩了一襟晚照。

  另外一边,曹操刚退走,刘备便立刻行动起来,全面占据巴郡、汉中、武都三郡,并将地盘一直向东推到了房陵、上庸,遂自封汉中王,一时风头无两。只可惜,这一大片地方,有地无人,曹操早榨干了鸡肋里的汁水,这些年已将三郡二十几万羌氐汉各族民众与五斗米教徒全迁光了。

  黄巾、董卓之乱后,天下人口锐减,土地大量荒芜,历史的关键词遂由“土地兼并”转化为“人口争夺”。土地的重要性远比不得人口,曹操可以放弃土地,但绝不会轻易放弃一个人口,汉中之地足有近三十万人口,这可是一块大肥肉。

  刘备很无奈,要知道整个益州十二郡118县加起来也不过八九十万人口啊,他花了足足两年的时间,用尽西川之人力物力,只换来一块有军事价值的空地,真是一场惨胜。后来诸葛亮北伐中原,老在《出师表》中说“益州疲敝”,全然忘了他在”隆中对“时还说益州“天府之国,沃野千里”呢!这其实都是他老领导刘备害的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