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当初如果迎回汉献帝 刘备会将皇位让出去吗

  如果刘备迎接汉献帝,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三国时,曹氏一族“挟天子以令诸侯”,而刘备和孙权则打着匡扶汉室的旗号和曹操对峙着。那如果在刘备称帝之后,曹丕把汉献帝直接送回给刘备的话,那对于一直讲道德的刘备来说该怎么办呢?

image.png

  可以说如果刘备面对这个问题的话,那还正是骑虎难下了,毕竟自己当时已经称帝了,如果让位给汉献帝的话,自己辛辛苦苦花了一生打下的功业就没了,自己也不好向兄弟们交代,而如果自己不让位给汉献帝的话,那很可能刘备反而会被魏国吴国讨伐,毕竟自己反而变成了“挟天子以令诸侯”的人。

image.png

  言归正传,我们还是来说说刘备如果迎回汉献帝后,该怎么处理才好。在这里我们以历史上的几个很好的案例来做做对比。

  案例一,“土木堡之变”。当时在明军征讨瓦剌的时候御驾亲征明英宗朱祁镇被瓦剌太师俘虏,瓦剌人在得到朱祁镇后那是相当高兴,可能不会直接就杀掉,毕竟这一张王牌可以和明军讨价还价,用好的话还可以直接控制明朝。但没想到为了不让靖康之难的悲剧重新上演,于谦当机立断直接另立新君,这样无可奈何的瓦剌最后只能把朱祁镇送回国。在朱祁镇回国之后成了太上皇,但投机分子石亨直接发动了夺门之变,朱祁镇重新回到了王位。所以对于刘备而言,他完全可以上演一场禅让大戏,直接让汉献帝让位给刘备,而刘备尊汉献帝为太上皇,这样一来其他问题也可以解决了。

image.png

  案例二,靖康之变。在北宋末年宋徽宗和宋钦宗都被金国俘虏,当时南宋的主战派认为应该北伐以此迎回二圣,但最终宋高宗消极北伐,这口号最终也没有人提了。其实之所以没人再敢提迎回二圣,毕竟赵构也知道这两位皇帝要是回来之后自己的皇帝位置也估计坐不稳,所以与其这样还不如让他们在金国放羊实在些。所以对于刘备来说最好的选择那就是不管汉献帝死活,让他在魏国也不见得是一件好事,就算被迎回蜀国也可以趁机暗下杀手。

image.png

  对此你们是怎么看的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